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新闻发布会】提高残疾儿童生活救助保障水平

时间:2022-02-17 来源:省政府网

2022年2月17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介绍2021年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在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事业发展方面,省民政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来提高残疾儿童生活救助保障水平?请介绍一下,谢谢。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 竹怀农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我省民政部门认真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残疾人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批示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同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取得新成效。儿童福利机构担负着国家兜底监护养育职责。目前,我省有儿童福利机构48个,集中养育孤残儿童4007人。为了养育好这些孤残儿童,我省以儿童福利机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积极推进残疾儿童养育、医疗、康复、教育、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把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与实施“孤残儿童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有机结合,将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全部纳入康复救助范围。2018年至2021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救助机构残疾儿童1826人,“明天计划”项目救治康复残疾儿童6064人次。

二是残疾儿童基本生活救助保障水平得到新提高。各地民政部门依法依规把困难家庭残疾儿童,纳入儿童福利和社会救助范围,同步提高救助保障水平。2018年至2021年,我省两次提高孤儿养育标准,惠及2494名残疾孤儿、1208名事实无人抚养残疾儿童。各地认真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全省有7.2万名残疾儿童领取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有9.1万名残疾儿童领取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省民政厅联合11部门开展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精细化服务保障行动,建立部门信息联动机制,采取“个人声明+信息比对”、“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等方式方法,为他们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三是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组织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建设,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全省建成儿童之家7375个,有乡镇儿童督导员2600多人、村(社区)儿童主任5.2万人,初步形成了基层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各地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021年全省投入3200多万元购买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实施未成年人保护项目226个。各地持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2020年以来,累计宣讲4万多场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营造了保护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儿童福利制度,持续推进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创新发展,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福利政策,深化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继续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为我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