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发布《河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时间:2022-02-21 来源:规划财务处

日前,省民政厅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依据《“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民政事业发展主要目标、重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对全面建立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民政事业发展新格局作出系统安排和部署。

《规划》全面总结了我省“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取得成绩,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规划》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锚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奋斗目标,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持续提升民政服务供给质量,创新民政事业发展体制机制,推进民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幸福美好家园、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民政力量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为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民政服务需求,实现民政事业发展目标,要坚持以履行“三基主责”为统揽,推进“四六四”工作布局:以履行“三基主责”为统揽。聚焦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三大民政主责主业,持续提高民政服务质量。突出“四高引领”。着眼未来五年河南民政事业发展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突出抓好普惠养老服务高品质提升、社会兜底保障高水平夯实、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深化、安全发展底线高标准筑牢“四高引领”,以点带面促进全省民政事业向更高品质跃迁。统筹“六域并进”。立足民政基本职能,统筹民政各项工作,持续推进社会事务管理、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组织管理、慈善社工事业、区划地名管理、殡葬事业发展等六大领域工作,点面结合推动全省民政事业向更高层次迈进。强化“四项建设”。坚持抓关键、管长远,完善民政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法治建设、信息建设、能力作风建设,为“十四五”时期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保障和支撑。

《规划》与民政部《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充分对接,设置了13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4项、预期性指标9项。

《规划》指出,民政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既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又要坚决摒弃“民政工作只是民政部门的工作”的观念,聚焦民政工作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强化规划实施的各项保障,会同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统筹推进。



附:河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