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中国社会报》刊发朱良才署名文章:
紧抓民政发展“时”与“势” 更好增进民生福祉

时间:2022-02-25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朱良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民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做好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给民政工作带来的新要求,河南省民政系统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对民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紧紧抓住民政事业发展的“时”与“势”,明确发展方向,不负重托,勇担重任,鼎力扛起职责使命,更好增进民生福祉。

感悟百年党史对民政工作的深刻启示,把准履职尽责的政治方向 

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用伟大的历史经验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两个确立”全面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人民共同心声。全省民政系统要不断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推动民政事业发展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民政发展奋进中传承发扬伟大经验。民政工作在党的领导下,积淀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在百年历程中,为实现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所作的探索实践、创新举措,是因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了党的根本宗旨。民政“孺子牛”精神薪火相传,这是民政人的优良传统。只有始终坚持做党的红色基因和伟大精神的传人,才能不断从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接续奋进的智慧力量,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只有始终坚持提升担当使命任务的能力,强基固本,才能圆满完成各项历史任务。只有始终坚持政治机关的基本定位,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这一根本前提,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才能引领和保障民政事业改革发展、行稳致远。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为我们踏上新征程鼓足了底气和勇气,是民政人在新时代的砥砺奋进中,务必继续传承发扬下去的宝贵财富。在牢记初心使命中始终彰显为民特质。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作为民政人,我们要不断提振干事创业、迎难而上的精气神,持续彰显为民爱民、务实重干的特质,履行好职责使命,为续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正确把握新时代对民政工作的现实要求,保持履职尽责的奋进姿态 

世纪疫情、重大灾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的复杂形势,对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提出了考验,对民政部门也提出新的标准和要求,警示我们在守牢机构安全底线、常态化疫情防控、困难群众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等方面,如果仍然以传统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习惯,凭惯性开展工作,必然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我们要加快转变工作理念,主动转变工作方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满足群众对民生保障期盼、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目的,主动提升治理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特别是随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共同富裕战略目标实施、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提升,民政部门的职能更聚焦、潜力更大。还应重视民法典颁布实施后,赋予民政部门的法定职权比以往更多,养老服务、社会福利需要从保基本、兜底线向普惠型发展,儿童服务需要从特殊儿童保障向所有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拓展,慈善事业定位需要从零星的慈善活动转变为在再分配调节机制中充分发挥作用等,时代发展对民政部门的要求更加明确,民政事业的发展前景更为广阔,我们要主动融入、站位全局,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推动工作局面的新提升。

准确领会省委、省政府对民政工作的重大部署,坚定履职尽责的责任担当 

省委书记楼阳生十分关心关注民政事业发展,对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行政区划、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等民政工作专题研究、作出批示,多次在全省各类重要会议上对养老服务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民政工作明确了努力的方向。省长王凯多次专题研究养老服务、困难群众保障等工作,对民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等对民生民政工作都作出安排部署,明确提出加快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努力让每位老人都拥有最美夕阳红,特别是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入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兜牢民生底线,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数治融合,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智慧社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需要全省民政系统自觉站位发展全局,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推进“十大战略”,全面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基本要求,瞄准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的事项,找准定位、强化责任、主动担当,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大局中展现民政部门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