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郑州市出台意见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时间:2022-02-25 来源:郑州市民政局

 

为破解制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推动全市社会工作发展近日,郑州市21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郑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郑民文〔2022〕7号),以下简称《意见》。

针对制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的瓶颈问题,《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1万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达到2500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240家,实现各区县(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的总体目标。明确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聘用(任)和职级体系、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发展、加强组织领导等。

《意见》提出了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要设立社会工作(科室)部门和岗位,参考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配备1名社会工作者的标准配备,要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完善社会工作继续教育制度,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能力建设和提升工程,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每年度接受继续教育累计不少于60学时,合理确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待遇,落实相应的薪酬保障政策,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表彰(表扬)奖励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等依法设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关爱基金,努力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地位。

《意见》提出,要积极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完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育扶持政策,推动各区县(市)社工机构孵化基地建设,制订和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降低其运行管理和提供服务成本,力争到2025年在重点领域打造50家示范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加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监管,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及时淘汰存在内部治理混乱等情况的机构。推进全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健全完善市、县、乡三级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职责体系。同时,《意见》明确了要建立健全“五社联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社工、志愿者联动”,夯实社会工作服务的承接平台,鼓励志愿服务组织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推动“慈善力量+社会工作服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与民政工作融合发展。

近年来,郑州市在推动社会工作发展方面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底,郑州市共有7千多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50余家社工机构,已建成92个乡镇(街道)社工站,金水区、中原区、管城回族区、郑东新区共投入1264万元购买街道社工站项目,实现辖区内街道社工站全覆盖;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郑州社工迅速投入到紧急救援一线,为受灾群众提供了危机介入、心理疏导、资源整合等救助服务,成为防汛抗灾中一道温暖的亮光。但郑州市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不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待遇不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缺口大等问题。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