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
机关“提能力、锻作风、防风险、促发展”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3-04 来源:社会组织管理局

豫民文〔2022〕41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民政局:

现将《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提能力、锻作风、防风险、促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3月2日


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提能力、锻作风、

防风险、促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及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和省民政厅“464”工作布局要求,切实提升我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水平,实现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拟在全省开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提能力、锻作风、防风险、促发展”专项行动。现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提能力、锻作风、防风险、促发展”专项行动,提升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的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锻造思路谋划新、推进措施实、方式方法细、执行标准严、落实行动快的工作作风;开展风险大起底、大排查,化解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领域各类风险;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发挥积极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治引领。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统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政治功能和法定职责,立足自身实际,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贯穿于社会组织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推动社会组织走好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二)强化创新理念。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勇当改革创新排头兵,以改革创新破除堵点难点,补齐补强工作短板弱项,不断增强推进新时代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三)突出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能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执法严明、群众信赖的社会组织执法队伍。

(四)筑牢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不断提高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管理,前瞻性地安排部署风险防范和处置措施,完善相应预案,深入推进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范化解。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社会组织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二)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档案进行集中全面排查,规范社会组织档案管理。

(三)组织开展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活动,常态化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持续清理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

(四)以理事会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规范社会组织行为。

(五)健全综合监管机制,纵向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横向加强部门协同。

(六)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推动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

四、实施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2022年3月2日-4月30日)

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认真组织落实本方案,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和专项行动重点工作任务表(附件1),对本辖区社会组织日常监管、档案管理、风险隐患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同时要求社会组织开展问题自查,填写社会组织问题自查表(附件2),交同级登记管理机关。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细化整改措施。

(二)走访调研阶段。(2022年5月1日-9月30日)

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根据排查的实际情况开展走访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社会组织,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实情。坚持问题导向,了解下级登记管理机关和社会组织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出主意、想办法、定措施、建机制。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10月1日-10月31日)

各地要认真总结此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挖掘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固化长效机制。省厅将汇总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在全省推广典型经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要性,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及时协调处理相关问题,确保行动有序稳步推进。

(二)及时报送信息。各地要注重经验总结和提炼,每月底向上级登记管理机关报送登记管理机关专项行动重点工作推进台账(附件3)。对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典型经验和制度机制,可随时报送省厅,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省民政厅将定期通报各地工作开展情况。

(三)强化奖惩措施。结合《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激励奖惩制度(试行)的通知》(豫民〔2022〕1号),将“提能力、锻作风、防风险、促发展”专项行动执行情况纳入绩效评价体系,对活动开展成效好的,给予宣传表扬;对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的,启动通报、约谈等程序。

 

附件:1.专项行动重点工作任务表.wps

2.社会组织问题自查表.wps

3.登记管理机关专项行动重点工作推进台账.wps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