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救助管理站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时间:2022-03-06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3月3日上午,开封市救助管理站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学习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安全发展责任,统筹做好安全生产与救助管理工作,全力保障流浪乞讨及临时陷入困境群众生命安全和基本权益。

会议要求,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组织领导有强度。牢固树立“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的理念,带班领导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救助,营造全员关爱保护氛围。二是制度措施有力度、工作执行有速度。对标对表救助流程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求实施救助,严格落实24小时接待服务制度——24小时值班值守、24小时热线畅通,确保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实施救助,达到“应救尽救,尽早施救”。三是主动救助有广度,联动救助有精度。持续推进全天候地毯式街面主动巡查救助与智慧化精准救助常态化,定期与各区救助管理机构开展联动救助、与定点医院开展联合救助,并形成联动机制,多管齐下让主动救助动起来、跑起来。规范转介处置程序,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分类救助、分区救助。同时,做好痕迹化和闭环管理工作,注意救助全链条信息登记、录入工作以及高质量影像资料留存工作,让各救助环节环环相扣,避免出现意外事件。四是寻亲返乡有温度,源头治理有维度。多手段积极为求助人员寻亲,对已查明身份的求助人员,采取亲属、村(居)委会等接回与多名工作人员直接护送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求助人员返乡,针对疑似精神障碍求助人员,及时结合医护人员意见,必要时配备医护人员和安保人员随行,确保返乡群众安全返乡。完善与流出地民政部门易走失易流浪群众信息共享机制,协助其解决实际困,确保返乡群众回得去、留得下。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