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民政局破难题补短板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步伐

时间:2022-03-06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商丘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部署,积极破难题、补短板、探新路,着力办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民生实事,更好满足老年人对幸福生活的新需求。

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引领。及时出台了《商丘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移交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城镇社区(街道)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的意见》等一系列配套规范性文件,并拟以商丘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发展布局、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加快推进商丘市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五个一”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到2022年年底,基本实现每个县(市、区)建成1所县级特困供养机构;每个街道建成1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建成1处养老服务场所;资助不少于2500户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积极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整合优化各类养老服务资源,推动形成“菜单式”服务供给模式,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更加高效智能。

三是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实施居家社区养老示范创建行动,不断创新居家养老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服务模式,拓展社区养老“六助”、日间照料和托养功能,试点创建居家社区养老示范区(县、市),构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模式,指导县级特困供养机构积极发展医养结合服务,构建适宜当地特点的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组织人员赴北京、上海等地调研,学习外地养老服务先进经验,积极引进连锁品牌入商运行管理。深化医养康养结合,鼓励家政、健康等行业市场主体投资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积极培育养老服务业龙头企业和商丘养老服务品牌,支持培育创新性、引领性的养老服务重大项目。

四是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面实施养老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工程,加大力度培养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院长、老年社会工作者、养老服务健康照护师,深入开展农村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行动,支持行业协会等组织面向从业人员开展养老护理员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全年力争培训养老服务人员4000人次,新增养老技能人才、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社会工作者2000人。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政策,组织举办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按照规定开展评比表彰,让从业人员获得更多社会尊重和认可,提升其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