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聚焦资金使用效益
开展福彩公益金规范管理专项行动

时间:2022-03-15 来源:规划财务处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在全省民政系统范围内组织开展福彩公益金规范管理专项行动,围绕全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福彩公益金管理,建立规范、透明、高效的福彩公益金监管长效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福彩公益金在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保障作用

此次专项行动明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福彩公益金规范管理专项行动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分工,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健全管理制度。按照中央和省级福彩公益金管理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建立健全“1+2+N”的福彩公益金管理制度,形成程序规范、体系完备、富有河南民政特色的福彩公益金管理制度体系。二是强化资金监管。建立健全项目和资金的全流程监管机制,通过加强项目储备,规范资金分配,强化项目单位、业务、财务等部门监管责任,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及时充分发挥使用效益。三是加强审计监督。按照“本级全审,下级抽审,层层督查,全面覆盖”要求,对2021年福彩公益金本级执行项目全面审计补助县(市、区)项目进行抽样审计,督促指导所辖县(市、区)通过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等方式实现福彩公益金项目监督全覆盖。强化问题整改。对发现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四是深化绩效管理。按照“谁分配、谁监管,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建立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根据资金支出特点及可测量、可比较、可追踪的原则,建立本地区、本领域、本单位的福彩公益金绩效指标体系。对预算安排项目,要科学编制年度绩效目标。强化绩效目标管理,组织开展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按照省民政厅印发的《“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激励惩戒制度(试行)》要求,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五是规范信息公开。对上一年度福彩公益金使用情况,要按照规定内容和时间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六是强化标识使用。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具体使用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设立福彩公益金资助标识。各级民政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资助标识设立的督促指导,确保标识设立及时、规范、持久耐用。(陈前委)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