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贴地飞行”的河南社工:热爱着“爱的事业”

时间:2022-03-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急踩刹车的李沛,心提到了嗓子眼。

被山体遮住的路的转弯处,一半被洪水冲垮,另一半刚好和车身等宽。“差点掉下悬崖!幸亏我反应快。”李沛说。

去年7月,郑州暴雨,身为社工的李沛前往巩义市米河镇查看物资发放情况,路遇险情。车没法掉头,她下车看了路况后,壮胆前行,“此后,车技见长,胆识也见长。”

3月15日,第十六个国际社工日。讲起这段经历,李沛仍心有余悸。

社工,是从事社会工作的人群的简称。如果把社会比喻成一台高速运转的机车,那么机车各个部件之间,必须有“润滑剂”来减少摩擦,社工就是这种“润滑剂”。

他们在“贴地飞行”。李沛说,社工是一个爱和奉献的职业,通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

早年,她作为心理咨询师深入雅安地震灾区,开展一年多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结缘,归来后加入社工群体。后来,她申请成立了社工机构,至今已为200多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送去了温暖。

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有4.2万社会工作者,1.43万人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有504家社工组织,在社区治理、助老服务、未成年关爱保护、矫正帮教、卫生健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联合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以及志愿者的力量,从烘焙领域切入,构建针对心智障碍者的就业平台,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筑梦人生。”郑州市二七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韩广顺说,今年年初,他们的“糖星汇爱”烘焙坊商店正式开业,使4名心智障碍青年走上了工作岗位。

作为社工日常工作连接点的社工站,在我省发展迅速。2021年,我省各级民政部门累计投入资金9579.35万元,建成社工站621个,服务群众31.89万人次。去年,民政部召开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调度会,我省围绕社工站建设作交流发言。

根据规划,今年力争全省社工站突破800个,每个县(市、区)至少登记1家社工组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

“这是社会工作第六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了,让我们非常振奋。社会工作是一项‘爱的事业’,我们会继续奉献光和热,让幸福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李沛说。

这两天,她想去看看荥阳农村的那些孩子,“春天来了,该带他们出门撒撒欢儿了!”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