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濮阳日报】分级监测预警 及时精准救助
濮阳市对低收入人口 实施“智慧化”救助帮扶

时间:2022-03-21 来源:濮阳日报

记者 段利梅 通讯员 晁小艳)确保低收入人口正常生活是重要的民生实事。在去年实行低收入人口动态管理监测预警的基础上,今年濮阳市又实施了分类处置、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通过智慧化手段,进一步织密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截至3月18日,濮阳市通过监测预警平台比对低收入人口18.2万人次,将8.1万名脱贫户和监测户纳入基本生活救助范围。

今年2月22日,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乡村振兴、医保、教育等12个部门出台了《濮阳市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实施办法》,明确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口、三类监测人口及其他对象等5类低收入群体,根据困难类型和程度,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急难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为开展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提供了政策遵循。

在传统救助模式下,仅靠个人申请或走访摸排,低收入人口很难被及时发现。为破解这一难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低收入人口、实施精准救助,濮阳市创新采取分级预警处置机制,对低收入人口所遇不同困难,从疾病、教育、住房、就业、扶贫、残疾、临时困难等要素进行分类分级设置分值,平台自动进行大数据信息比对和系统分析,根据得分多少,予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4个级别监测预警,并及时启动预警信息分类处置机制,由监测预警平台直接推送到县级民政部门和市直相关部门,予以相应关注或救助。

对于监测预警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及时查明原因,尽快落实相关救助政策;对于监测预警未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的,根据困难类型和救助需求,将求助信息分类推送至相关社会救助管理部门,由相关部门提供救助;对于监测预警特殊困难情形且缺乏相应救助政策的,及时启动县级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个案研究解决;对于监测预警不再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核实情况,终止救助。

为确保这一创新措施落实到位,濮阳市将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作为党委政府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市县两级民政部门主动与相关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加强配合,牵头做好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管理监测预警平台数据库的更新和完善工作,全面摸清低收入人口底数,为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力量开展救助帮扶提供支撑。此外,将低收入人口动态管理监测预警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经费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保障平台建设、入户走访、公示公开、精准救助、研判评估等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