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积极动员引导我省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疫情防控

时间:2022-04-01 来源: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为进一步守好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切实发挥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疫情防控作用,近期,省民政厅印发了通知,积极动员引导我省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疫情防控。

《通知》提出,慈善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服务者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帮扶救助、宣传教育、心理疏导、精神慰藉、资源链接、社会关系调节、生活用品配送、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关爱、确诊患者及家属情绪疏导、老人及儿童陪伴呵护、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等方面支援性、服务性、事务性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已建成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平台作用,发挥驻站社工专业优势,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要大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建立各类志愿服务队,设立便民服务执勤岗、核酸检测岗、各类服务岗位等,协助开展轨迹交叉人员排查、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和居民心理疏导、生活服务、个案服务等工作。

《通知》明确,要做好因疫情封闭或管控社区居民的生活服务和困难群体的保障工作,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因家人被隔离收治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的关爱帮扶,及时提供生活帮扶、送医送药等帮扶服务。加强心理关爱抚慰,组织引导各类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到社区,为居民开展心理支持、情绪疏导、危机干预、健康咨询等专业服务,做好居家学习中小学生的心理疏导。

《通知》还要求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服务,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绝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的绝不上岗。(郝晓龙)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