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关爱特殊未成年人,打造特色未保项目

时间:2022-04-01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近日,由安阳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民政局、市人民检察院、市慈善总会、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发起的“关爱特殊未成年人”未成年人保护项目正式实施,这是安阳开展的首次部门联动社工参与的特殊未成年人帮扶项目。

2021年安阳市未保办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牵头协调、沟通服务等职能,聚焦六大保护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此次实施的“关爱特殊未成年人”项目是对未成年人保护的一次延伸和拓展该项目在对罪错未成年人帮教过程中结合罪错年龄、心理特点、发育需要、成长经历、罪错原因、家庭监护等,调节社会资源在未成年人保护中的合理配置,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兴趣引导、行为监督、特殊矫治、困难帮扶等工作,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罪错未成年人。针对未成年人受害人开展司法、心理、生活等方面的综合性救助,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为被害人争取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伤害;设立心理咨询室,通过心理咨询师为未成年受害人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及矫治,减少受害人的心理压力和负面影响;对家庭生活困难、监护能力不足、家庭成分复杂的家庭,结合受害程度、生活状况和学习状况由市慈善总会链接各类社会资源开展助医、助学等一站救助服务,并协调教育部门为其解决失学、辍学等问题,实现救助方式的多元化。“关爱特殊未成年人”保护项目是融司法援助、心理救助、社工帮教、社会帮扶为一体的综合性保护措施,是带动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调节和社会参与“借力融智”的具体探索实践。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