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文明祭扫成为新风尚

时间:2022-04-06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王向前

今年清明节,我省文明祭扫已然成为新风尚,人们纷纷通过“云祭扫”“代祭扫”等方式表达对已逝亲人、革命先烈的情思。

在位于新郑市的河南福寿园,这几天有300多人通过陵园的智慧平台下单寻求“代祭扫”服务,200多个家庭已通过线上云纪念馆表达哀思。

“‘代祭扫’中我们有专业礼仪人员提供服务,流程规范,仪式温馨,一些家属在下单时还会提出一些附加服务,比如购买亲人生前喜欢吃喝的东西等,我们都会全力做好。‘云祭扫’更是打通了时空,让哀思尽情表达。”河南福寿园工作人员刘悦表示,变化的是祭扫形式,不变的是无限追思,随着文明进步以及绿色殡葬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采取这种祭扫方式。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清明节前夕,省民政厅通过电信运营商和河南手机报等途径,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安全文明祭扫公益短信,积极倡导网络祭扫、家庭追思、植树缅怀等安全低碳祭扫方式。全省有关机构开通网络祭扫平台83个,截至4月4日晚已提供网络祭扫服务21.05万人次。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