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民政局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
文明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2-04-07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清明节期间,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南阳市民政局以实现健康、安全、文明祭扫为目标,提前谋划加强宣传引导,从严从细抓好安全防范,统筹做好文明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

一、周密部署,压实责任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即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清明祭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成立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由南阳市民政局牵头,公安、城管、卫健体、消防四部门共同参与,协同发力做好保障。三是科学研判祭扫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和清明祭扫活动期间应急预案,要求各县(市、区)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各殡葬服务机构全部制定应急工作预案,签订责任承诺书,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

二、创新形式,提升服务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坚持疏堵结合,持续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成效。一是利用河南卫视、南阳日报抖音平台、两微一端等各级各类媒体发布《关于加强清明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向社会告知清明节期间全市暂停集中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方便群众提前做好节日规划。二是强化祭扫管控,全市230家公墓、骨灰堂等祭扫场所全部暂停开放,12家殡仪馆严格限制入馆人数,每次入馆亲属不超过5位,防止人员聚集产生安全隐患。三是开通“南阳市民政云祭扫”网上祭扫通道,倡导广大群众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慎终追远。清明祭扫期间,全市网络祭扫达21640人次,文明祭祀蔚然成风。四是所有公墓对外公布服务电话,提供清洁墓碑、敬献鲜花等代客祭扫服务。同时,安排工作人员为烈士敬献鲜花,祭英烈,致哀思。全市共提供代为祭扫服务1060人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

一是建立摸排整改机制。全市殡葬服务机构重点围绕是否制定应急预案,是否专题研究,是否宣传引导,是否周密部署,是否提出要求,主体责任、管理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等“六个是否”逐条对照自查,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确保守住安全底线。二是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市县乡三级强化值班值守和日报告制度,实时跟进清明祭扫人数、车辆、扫码、测温、消毒等情况,及时处理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清明期间,全市民政系统1622名工作人员,坚守祭扫场所一线,劝返车辆825辆。三是开展殡葬服务机构专项规范整治行动。3月28日至3月30日,市民政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对卧龙区、宛城区、高新区辖区内的8家殡葬服务站价格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暗访,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现场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书。此次专项行动共发现价格公示不规范、消费明白卡不全面、殡葬用品标价不清晰等问题24个,下达《关于规范殡葬服务价格监管政策提醒告诫书》8个。四是全方位暗访调研。4月3日至4月5日,市民政局9个调研组对全市12家殡仪馆、20家经营性公墓、183家公益性公墓的机构安全、疫情防控、清明祭扫、防汛等重点工作进行暗访调研,并形成“三单一果”,即疫情防控清单、机构安全清单、防汛工作清单和调研指导结果。清明期间,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无聚集、疫情、火灾、事故、违法事件等突发安全事件发生,调研排查出的人员台账不健全、“一米线”破损等13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祭扫工作安全有序。

四、广泛宣传,倡树新风

以清明节特殊时间为契机,大张旗鼓开展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引导。联合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从3月30日开始,在《学习强国》《河南卫视》《今日头条》《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都晨报》等各级媒体,发表《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清明“云祭扫”文明寄哀思》《文明祭扫成新风》等相关稿件数十篇,积极倡导群众居家追思、网上祭祀。各县(市、区)区组建宣传队伍,通过深入街道、社区宣讲,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制作音频滚动播放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文明祭扫等宣传活动。同时,对婚丧嫁娶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积极倡导丧事简办,婚事缓办或不办,坚决反对大操大办,避免因婚丧活动造成人群聚集带来疫情传播风险。清明期间,全市共出动流动宣传车297辆,悬挂宣传条幅2903条,制作宣传版面257块,发放宣传页、倡议书10000余份。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