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
“五注重五着力”推动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08 来源:中国社会报

周新平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重视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做到与基层社区治理创新同步、与深化和谐社区建设同步,通过实施政策推动、组织驱动、典型带动、机制促动、服务联动等措施,社区社会组织在深化和谐社区建设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助推了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注重政策推动

着力增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动力

2011年11月,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构建“四位一体”社区管理体制,深化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社区党工委、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职责定位。2014年,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的意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目标、重点方向和运作机制。同年,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出台《解放区加快社会组织发展实施方案》,建立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并纳入财政预算;逐步建立公共财政对社会组织的扶持机制,采取项目购买、项目补贴、项目奖励、以奖代补等形式,用于支持社会影响力较广、公信力较强、信誉度较高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区民政局出台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方向、方法和步骤。一系列配套文件和扶持政策的出台为解放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提供了保障。

注重组织驱动

着力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

解放区在34个社区挂牌成立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中心负责人由社区居委会主任兼任。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作为本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的管理、服务机构,把各类社会组织纳入党和政府主导的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在协调开展公共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和志愿服务,通过完善登记备案、政策扶持、监督管理、培育指导、考核激励等机制,引导、带动各类社会组织发挥专项业务优势和行业协调作用,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和公益活动,推进社区社会组织规范发展,深化和谐社区建设。

注重典型带动

着力激发社区社会组织内在活力

解放区充分发挥各类示范性社区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强对社区社会组织分类指导与扶持。2020年,以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为示范点,成立工作专班、制订工作方案、创新党建机制、加强运行保障,探索以党建统揽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同年,在区委组织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成立花园街社区社会组织爱心联盟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其中,爱心红姐党支部为实体党支部,爱心连线党支部和爱心助学党支部为功能型党支部。爱心联盟党委成立后,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优势,整合力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注重机制促动

着力提升社区社会组织自身能力

解放区以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对社区社会组织实行登记和备案管理并轨制度。对不符合依法登记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均在街道进行备案,明确区民政局为社区社会组织的备案管理机关,街道办事处为备案机关,社区居委会为社区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具体负责社区社会组织的指导、服务和管理、监督和备案登记预审工作。同时,建立示范组织评选机制。制定了有场所、有制度、有经费,日常运转好、队伍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的评选标准,鼓励全区社区社会组织参与争创活动。从2013年起,区委、区政府每年表彰10家示范社区社会组织。

注重服务联动

着力彰显社区社会组织服务魅力

解放区发挥党建带群建和社区党组织对社会组织的引领作用,指导各类社区社会组织立足社区,围绕居民需求开展各类服务。通过共驻共建,推进社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抓、和谐共建等工作,构建更加开放、民主、和谐、有效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机制。解放区老年大学、爱心助学会、爱心连线志愿者协会、红姐帮帮团等社会组织发展志愿者500余人,不定期开展文体培训、公益演出、空巢老人帮扶、困难学生助学、姻缘牵线、家庭矛盾调解、家庭教育等服务。鹤语春秋公益学校和河南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常年联系,一大批大学生定期走进社区、走进养老院开展各种服务。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