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发布《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规范》地方标准

时间:2022-04-08 来源:社会救助处

近日,河南省出台地方标准DB41/T 2235-2022《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于今年5月28日正式实施。 

“逢进必核”社会救助对象认定的必要环节。河南省、市、县成立了核对机构,出台了核对办法和认定办法,建成了核对系统,健全了核对机制,社会救助对象认定的精准性、社会救助审核的公平性大大提高。随着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深入开展,核对业务的范围也在不断拓展,除了满足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的认定需求外,还对工会困难职工救助、保障房审批、慈善救助、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应急救助、孤儿救助、优抚救助等方面提供支持。近三年来,全省受委托核对低保信息年均862万人次,受委托核对住房保障年均6.7万人次,受委托核对其他业务353万人次。《规范》明确核对业务开展不同环节的具体要求,统一全省核对业务办理、核对业务跨区域核查的具体流程,规范业务人员的操作行为,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填补了省内没有对应地方标准的空白,确保全省核对工作正规、有序开展。有了这套标准的支撑,故意隐瞒家庭收入状况和试图钻救助政策空子的低保申请人将被精准剔除,生活改善后不再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也会被精准识别并及时退出,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为精准有效保障325万城乡低保对象和49万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打下坚实基础。(佘婧菁)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