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鹤壁:健全社会救助应急机制
切实保障特殊时期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时间:2022-04-08 来源:鹤壁市民政局

为健全突发重大公共事件期间困难群众社会救助运行机制,提高社会救助应急能力和保障水平,3月30日市民政局印发了《鹤壁市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预案》分8章33条,主要明确突发重大公共事件期间社会救助工作原则、应急救助机制以及保障措施等重点内容。

放宽救助条件

对因突发重大公共事件滞留本辖区且无法取得家人支持,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外地人员,不受户籍地申请限制,由滞留地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直接实施临时救助。

提高救助时效

对遭受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影响,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民政部门简化审核审批程序,采取直接受理、“先行救助”、“一次审批,分阶段救助”等方式,提高救助的时效性和精准度。对物资获取困难的救助对象开展实物救助。

加大救助力度

对遭受特别重大生活困难的家庭和个人采取“一事一议”实施特别救助,提高救助额度。

加大分类施保

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后因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程度加深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众,可适当增发低保金。对因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影响导致家庭收入下降的低保对象,及时提高补差水平。同时强化了急难地救助、低保延退、非见面受理等工作机制。

《预案》出台的措施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确保特殊时期社会救助工作高效、规范开展,进一步改革完善了社会救助制度,提高了应急救助能力,为全市突发重大公共事件期间社会救助工作提供了遵循。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