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以“八有”为抓手,“擦亮”河南养老服务品牌

时间:2022-04-1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靖铭 张萌 刘远航

  当前,河南省养老服务工作发展趋势可概括为“9073”,“3”即3%的老年人(主要为困难人群)养老由政府兜底,“7”即7%的老年人(主要是社会精英或高端人群)享有社会化或高端养老服务,“90”即90%的老年人(社会主要人群)养老服务模式为社区居家养老。河南省民政厅立足实际,以解决好“民需民盼”为出发点,以“八有”为具体抓手,打造“拿得出”“叫得响”的养老服务品牌亮点,逐步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高位推动。省委提出“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来,全省上下形成了省、市、县、乡四级书记抓养老服务发展的良好局面,着力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有工作机制。创新谋划了以“四高引领”“六域并进”“四项建设”为核心的“464”工作布局,制定养老服务8+1专班推进落实制度等。

  有基本保障。积极推动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五个一”:2022年底,在每个县(市、区)建设1个县级特困供养机构,每个街道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每个社区建成1处养老服务场所,省级补助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万户,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入网老年人1000万以上。

  有创建标准。在全国率先制定县级、乡(街道)级、村(社区)级省级示范标准,以示范创建带动全社会养老服务水平综合提升。

有服务标杆。围绕打造“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通过明确省级养老服务示范基地标准,推动行业主体筹建示范项目,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拉高服务标杆。

  同时还要有发展智库、有交流论坛、有研究成果。努力打造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养老服务发展智库,积极联合相关专业机构举办首届“中原养老高端论坛”,与专业研究机构编制“河南养老服务发展绿皮书”,对外界发布权威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