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
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主任办公会议

时间:2022-04-13 来源:儿童福利处

4月1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在专项工作研究汇报会上话精神,审议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个案会商制度(试行),研究省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和省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方案。省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主持会议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点任务,会议明确了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清形势。我省是未成年人大省,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排查防范各种风险隐患,切实扛稳扛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责任

二是明确重点任务,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水平。强化家庭保护,认真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扎实推进家庭家教督促监护人履行家庭监护第一责任;强化学校保护,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校园周边安全环境治理,预防和遏制校园内外的刑事案件发生;强化社会保护,广泛开展关爱救助活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做到生活上关照、情感上关怀、学习上关心;强化网络保护,进一步完善和推广青少年上网模式,严厉打击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强化司法保护,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行为,健全完善未成年被侵害人关爱救助机制,最大限度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强化政府保护,不断完善法律和政策体系,持续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好普惠托育服务工作,推进控辍保学工作,不断完善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教育关爱政策,确保未成年人平等享有受教育权。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各成员单位构建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及时会商研判,携手解决突出问题,共同推进年度任务落实;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落实情况的指导导力度;不断充实工作力量,加强投入保障,制定完善有关政策规定和工作标准,加强对系统工作的部署指导和检查评估,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地见效。

省未成年人保护导小组公室成单位省委网信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共青团省委、省妇联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