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八有”擦亮“豫佳养老”服务品牌

时间:2022-04-14 来源:中国社会报

                               

靖铭   张萌   刘远航

近年来,河南省立足实际,以解决好“民需民盼”为出发点,以“八有”举措为抓手,强化示范引领,打造拿得出、叫得响的“豫佳养老”服务品牌,逐步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高位推动。省委书记楼阳生牵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办“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以来,全省上下形成了省、市、县、乡四级书记抓养老服务发展的良好局面,先后在土地、用房、金融、人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补齐养老服务短板,着力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召开现场会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形成支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

有工作机制。省民政厅创新谋划了以“四高引领”“六域并进”“四项建设”为核心的“464”民政工作布局,并将“高品质提升普惠养老服务”列为“四高引领”之首,全力打造“豫佳养老”服务品牌;成立养老服务“8+1”专班推进落实制度,设置政策制定、设施建设、示范创建、品牌培育、人才培养、项目谋划、农村养老和资金管理8个工作专班和1个督导专班,由9名厅领导负责牵头,抽调厅机关及下属单位骨干70余名,齐心协力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有基本保障。为缓解老年人家庭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与服务设施基础薄弱的矛盾,省民政厅紧紧围绕省重点民生实事,积极推动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五个一”:到2022年年底,在每个县(市、区)建设1个县级特困供养机构,每个街道建设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每个社区建成1处养老服务场所,省级补助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万户,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入网老年人达到1000万人以上。

有创建标准。为满足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需求,省民政厅克服上面没标准、左右没参照、下面没探索的困难,探索制定县级、乡(街道)级、村(社区)级示范标准,计划在全省打造20个示范县(市、区)、40个示范街道(乡镇)、100个示范村(社区),以示范创建带动全省养老服务水平综合提升。为配套做好创建工作,省民政厅研究制定具体创建标准和工作方案,确定了工作重心,让基层知道“为啥干”“干什么”“怎么干”。

有服务标杆。围绕打造“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河南省在着力满足老年人家庭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的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鼓励在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民建民营等模式方面创新发展,通过明确省级养老服务示范基地标准,推动健康护理、金融保险、旅游康养等各类行业主体筹建高标准、高品质的省市级养老示范项目,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拉高服务标杆。

有发展智库。养老服务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细分,专业性、技术性较强,老年人家庭对其有较高期待。省民政厅在借助专业力量方面做了大胆创新,努力打造省级层面养老服务发展智库:主动对接省社科院等单位共同筹建“河南养老服务发展智库”,积极拜访业界翘楚企业出谋划策,积极联系业内专家学者求教指导。智库建起后,全省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政策制定、理论研究等方面的专业化水平将显著提升。

有交流论坛。为扩大河南养老服务地域品牌影响,吸纳全国各地优秀经验做法,拟与相关专业机构联合举办首届“中原养老高端论坛”,届时将邀请国内业界顶级专家学者、优秀企业负责人、基层领导等会聚一堂,充分交流、互学互鉴。

有研究成果。省民政厅谋划与专业研究机构编制“河南养老服务发展绿皮书”,每年重阳节期间面向全社会发布,将其作为河南养老服务业的权威研究成果,让社会公众充分了解全省养老服务发展的最新政策动向,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参与河南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让各项优质服务资源向老年人的身边、家边和周边聚集。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