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扎实推进市县乡三级公益性公墓建设

时间:2022-04-14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近年来,许昌市民政局深化殡葬改革,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许昌市县乡三级财政累计投入1.8亿元推进76个公益性公墓建设,其中已建成市级公益性公墓1个,县级1个,乡镇级71个,建成率达96.05%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许昌市高度重视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纳入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许昌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汇报,主要领导多次指示要求并深入公墓现场调研指导。县乡两级政府将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和乡村振兴内容,形成了三级书记亲自抓、三级政府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规划引领,系统统筹。在市级公墓建设上,许昌市根据城区空间发展规划,制定了总占地面积754亩分三期建设的殡葬服务园区控制性规划方案,先期对51.5亩建设用地进行建设。在建设理念上,突出许昌园林花木和历史人物特点,将市级公益性公墓建设成集生态景观植物园和人文历史纪念园为一体的公园式公墓。在乡镇公墓建设上,许昌市制定《许昌市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规范性文件,制作《许昌市乡镇级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标准及示意效果图》PPT课件,为乡镇公益性公墓提供了建设依据。

三是强力推进,务求实效为推进公墓建设,许昌市建立完善排名通报、督查约谈、每周例会等推进机制,定期通报情况,提出工作要求。制订公墓建设进展工期表,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成立督查专班,深入县乡进行巡回督导,每月进行县乡排名,对排名落后的县乡责任人进行约谈、表态发言,有效推进公墓建设。截至20211130日,许昌市共安装墓穴6290座,可安放骨灰11272个;骨灰楼骨灰寄存格位12000个。全市71个乡镇公墓共建设墓穴11350座,骨灰寄存位5000多个,满足了当地群众骨灰安放需要。

四是规范管理,落实殡葬惠民政策。为规范公墓管理,许昌市制定了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意见,明确公墓建设标准、骨灰安放程序、日常管理制度、监督管理措施等办法,设计《公益性公墓使用证》,对经验收合格的公墓下发准予投入使用的批复,颁发《公益性公墓使用证》,确保公益性公墓科学规范运行。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在市级公益性公墓收费上,将双墓穴使用费核定为5600元,墓穴管理费核定为每年120元。免收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葬式的墓穴使用费,仅收每年50元的墓穴管理费,减轻群众负担。

(叶豫峰)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