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数据赋能 信息发力
商丘市困难群众动态监测升级优化助力智慧救助

时间:2022-04-18 来源:中国社会报

赵云霞

今年3月8日,河南省商丘市低收入家庭信息核对平台发出红色预警信息:虞城县稍岗镇范庄村村民范兴亚,2021年11月纳入“三类户”动态监测范围,后因患病在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自费5万余元。按照一次性大病自付超1万元将触发场景设置,商丘市低收入家庭信息核对平台发出预警信息。

商丘市民政局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响应,安排稍岗镇民政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调查。经核查,认定该户符合低收入家庭重病人员纳入低保条件。4月1日起,范兴亚开始享受农村低保待遇。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商丘市民政局创新困难群众动态监测方式方法,依托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实现困难群众大数据信息核对,推动困难群众救助从“被动申请”向“主动发现”转变,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使符合救助条件的低收入人口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帮扶,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智慧救助。2021年,商丘市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位列全省第一,被评为困难群众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建设类河南社会救助改革创新优秀试点单位。

加强信息共享

不断完善低收入人口数据库

商丘市民政局多渠道、多方式建立完善低收入人口数据库,让“数据多跑路”,为困难群众申请救助跑出了“加速度”。

注重日常采集积累。通过基层民政干部、网格员入户走访、社会救助服务热线、12345政务服务热线登记,乡镇一站式服务大厅、政府网站申报录入等多种方式,采集困难群众基本信息,汇聚到信息核对中心低收入人口数据库。

强化纵向数据共享。通过与省级以及县(区)信息核对平台纵向对接,向上获取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11个部门34类数据,向下获取失业人员、门诊慢性病等信息。

积极协调横向数据对接。实现与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全自动实时共享农机中心、财政局、教体局等5个部门信息,通过人工加密方式定期拷贝医保、应急救助、人社等7个部门的信息。截至目前,累计共享公安、人社、公积金等22个部门51类数据,为完善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和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提供强大数据支撑。数据库涵盖低保、低保边缘、特困、临时救助、重大疾病、困难职工、困境儿童、优抚对象等17类数据,收录困难群众信息112万余条。

及时筛查预警

积极打造智慧化核对平台

升级改造核对系统。为适应大数据运算及信息化发展要求,商丘市民政局及时将信息核对系统升级优化,把信息录入、核对报告获取权限下放至乡镇,优化办理流程,缩短核对时限,方便县(区)核对机构使用,为困难群众动态监测预警奠定信息监测基础。

合理设置触发场景。商丘市民政局在信息核对中心预设了预警触发场景,包括重病病种、一次性大病自付超1万元或累计自付超2万元、重残等34项预警指标,实现及时预警,提醒异常。

规范筛查监测路径。针对定期更新的低收入人口数据库信息,商丘市低收入家庭信息核对平台先行将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信息与扶贫三类户、残疾人信息进行比对,筛选出不享受救助政策的人员,再分别与重病、重残等信息进行比对,筛选出一二级重残、困难职工等不享受救助政策的人员,对于预警信息全部做到入户排查。

仅2021年,商丘市就完成困难群众动态监测125万多条,信息核对总计494万多条,入户排查22万多人次,认定符合条件新纳入救助范围1.35万人,占新纳入救助范围人员的65.13%,使困难群众及时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科学建模立标

持续完善困难度评估指标模型

合理的贫困指标设置,是做好困难群众动态监测和实施精准救助的关键。商丘市民政局联合商丘师院,多次对困难度评估指标模型进行研讨,动态评估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的困难程度,在考虑监测对象类型的基础上,设置涵盖家庭情况、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刚性支出四个大项,残疾情况、意外事故等15个二级指标,一级残疾、人身意外影响家庭生活等50个三级指标。根据指标设定对应分值,按照每位监测对象的实际情况核算其困难度得分。目前,经过与河南省民政厅交流研讨,商丘市困难群众困难度评估指标模型已初步建立。

商丘市民政局利用困难度评估指标模型测试大量困难群众数据,结合入户调查和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对困难群众进行全方位信息核查,多维度分析家庭致困原因。根据综合困难指标划分为蓝、黄、橙、红四个预警等级,对应不同响应方案,限定基层3—10个工作日反馈调查处理结果。

下一步,商丘市民政局将逐步推广扩大困难度评估指标模型的运用,一是嵌入商丘市民政局网站或政务新媒体,困难群众可根据评估指标模型进行自查,初步判断是否符合救助标准;二是打造动态监测试点县,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开展动态监测工作时全面推开使用,在使用中结合大数据和案例论证,不断完善,进一步推进动态监测预警工作纵深开展,提高社会救助工作效能。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