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民政局与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立婚姻信息共享制度

时间:2022-04-20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近日,焦作市民政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焦作市婚姻信息府院共享制度》(试行),统一婚姻信息的登记、备案、查询工作,建立健全高效运转、有机衔接、全面备案、便捷利民的婚姻登记制度,全面开启诉讼离婚信息与民政婚姻登记信息共享,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共享制度对婚姻信息登记备案、查询、防止当事人信息泄露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由市、县两级法院以月为单位向市、县两级民政部门提供相关离婚信息,逐步完善婚姻补录和定期录入工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民政部门对已在婚姻登记系统中备过案的生效判决书、调解书,在办理婚姻登记过程中,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相关材料,弥补了民政部门婚姻登记信息不全面、不完整的问题,推进全市婚姻登记制度依法规范管理。法院在审判实务中,方便办案人员全面掌握当事人婚姻状况,避免送达错误,导致案件再审等造成的司法资源浪费,提升办案质效。

此次建立婚姻信息共享制度,有利于整合婚姻信息资源,打通数据共享渠道,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切实做到由“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腿”,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