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开封 创新“1245”工作机制
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时间:2022-04-21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近年来,河南省开封市民政局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探索建立“1245”(秉承“一个理念”、实施“两个创建”、建立“四级网络”、聚焦“五项重点”)工作机制,弘扬志愿精神,彰显价值导向,推动全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秉承“一个理念”。市民政局秉承志愿服务理念,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聚焦中心工作和民生需求,创新志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在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扶老救孤等重点领域,以老年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等为重点对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社会氛围,推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实施“两个创建”。一是创建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市民政局以项目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点亮天使眼睛,开启才艺梦想”“筑座灯塔、为爱护航”“歌路营新1001夜睡前故事”“手语工作室”“清风少年”等一系列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有效提升了志愿服务的专业性、时效性和针对性。二是创建志愿服务专业组织。以志愿服务专业化为抓手,推动市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建设,加大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力度,2021年共标识志愿服务组织89家。推出社区社会组织备案制,鼓励培育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引导符合条件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登记备案。

建立“四级网络”。市民政局大力推广应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积极建立市、县、乡镇、村四级志愿服务网络,推动形成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平台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号召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调动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社区志愿服务提供支持,汇聚社区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39.3万人,志愿服务队伍达1966支。

聚焦“五项重点”。一是聚焦党建引领。市民政局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将党的领导贯穿志愿服务全过程,强化志愿服务组织自身建设,指导志愿服务组织完善党建工作。目前,已实现市级志愿服务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二是聚焦规范管理。全面推行对社会组织的联合监管,逐步实现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使部门联合抽查成为各部门间协同监管的主要方式。同时,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联合有关单位,加大抽查频次,规范志愿服务组织活动,助推志愿服务组织健康发展。三是聚焦文明创建。联合市文明办举办志愿服务集中宣传月活动,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文明宣传、义诊、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社会组织文明单位创建集中宣传活动,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以市民政局“1+12”新时代志愿服务队为龙头,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环境卫生整治、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以及“四送一助力”等文明创建进社区活动,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四是聚焦群众需求。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共发动3.7万余名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服务群众79万人次,服务村(社区)892个。2021年河南省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开封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引导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全市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号召,10万余名志愿者依法有序参与群众转移、物资运送等工作,服务群众38万人次,服务村(社区)248个。五是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托农村幸福院、儿童之家、校外活动场所等阵地,开展关爱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市民政局“1+12”新时代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汴地有爱,温暖过冬”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老人送去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