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沐浴在阳光下,成长在春风里

时间:2022-04-21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有未成年人逾21万,约占总人口的25.8%。今年,祥符区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为契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为常务副组长、33个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未成年人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推进会和联络员会议,及时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同时,加强对“两法一条例”、未成年人心理和认知规律等内容的学习,增强了做好未保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打基础夯基石。为扩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影响力,祥符区共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单2万份,制作标语300多条,走访困境未成年人家庭1000余户,让更多市民了解未保工作的意义和内容。每月对全区未成年人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清晰掌握未成年人数量、分布和结构等。目前,全区共有留守儿童1404名、困境儿童3434名、无人抚养儿童203名、孤弃儿童57名。为强化阵地建设,选派16名儿童督导员和365名儿童主任,以儿童之家为阵地,打通服务未成年人的“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给妈妈的一封信”“我家最美一瞬间”等家庭美德建设活动,增进亲子感情;围绕加强儿童思想道德建设,通过举办“最美少年”评选和“爱我中华”诗歌朗诵会、组织儿童参观烈士陵园等活动,对儿童进行爱国主义、遵纪守法教育。此外,还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2022年拨出专项经费334万元,用于困境儿童关爱救助、社工站建设、未保中心建设、宣传组织活动等。

搭平台建体系。祥符区以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为牵头单位,以区儿童福利康复中心+乡镇未保站+村(居)儿童之家+法院、检察院“未成年人模拟法庭”为依托,切实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在全区打造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慈善工作站、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救助工作站“四站合一”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既做到各司其职,又能优势互补。此外,还依托学校、幼儿园、街道、居委会和“妇女之家”等开办12所家长学校,推动了家长教育科学化进程。

重巡访强保护。长期以来,祥符区常态化推进未成年人巡视探访工作,确保留守儿童能够健康成长。特别是加大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积极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流浪儿童回校园”活动。今年,已送4名流浪孩子回归家庭。

(作者系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