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豫佳养老 > 省厅部署

努力让老年人拥抱最美夕阳红
——河南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瞥

时间:2021-12-03 来源:中国社会报

记者  柳 旭

近年来,居家社区养老作为一种更符合老龄化形势和老年人生活习惯的养老方式,得到了各地党委、政府的重视,也获得了越来越多老年人的认可。在这个过程中,河南立足本省实际,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努力让更多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河南省委于近日在郑州市召开现场会,对加快推进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会上郑州、洛阳、南阳三地进行了经验介绍和交流,记者随即进行采访,探寻这些地方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做法。

郑州

微观镜头:让养老护理员走进老人家

2019年初,已在房地产行业打拼多年的王大琳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转行当养老护理员。

“一方面是有孩子以后想换个离家近的工作,另一方面是因为我的养老服务情结。”王大琳告诉记者,上大学时为了写一篇有关老年人的调研文章,她在一家养老机构进行过3个月的社会实践。

“那次经历让我认识了许多老年人,了解到他们生活的不易,也对养老服务产生了兴趣。”王大琳表示,但当她真正走上养老护理工作岗位后才发现,“看”和“干”是两回事,自己要学的东西太多。

插胃管、换尿袋……作为一名养老护理新人,王大琳感觉一切都无从下手,每一天都在紧张和慌乱中度过。除了工作辛苦、压力大,微薄的收入也让她体会到了巨大的落差,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

“既然选了这条路,就不能轻言放弃。”王大琳说,“一开始什么都不会,有经验的护理员就带着我干,每周三单位组织培训我都会参加,还有民政部门的培训辅导,特别是有关老年人心理疏导和疫情防控期间护理的内容,对提升养老护理能力特别有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大琳的工作状态从慌乱变得镇静,护理技能从生疏变得娴熟,还在全市护理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并被提拔为部门主管。

“这两年,政府对养老服务行业的扶持力度特别大,养老护理员的待遇也有了明显改善,社会对于养老护理的观念正在转变,我觉得春天就要来了。”王大琳说。

地方实践:实施“百千万”工程

郑州市以实施居家社区养老“百千万”工程为载体,加快构建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百”是100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千”是100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万”是1万名养老护理员。构建城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规划“大中心+小中心”的服务体系,“大中心”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80个;“小中心”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建成694个。同时,着力打造农村“一千米”居家养老服务圈。制定出台养老服务人才激励办法,建立了经费保障机制和入职补贴、岗位补贴等奖励机制,将养老护理人员的培养培训纳入全市高技能人才培训计划,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培养爱岗敬业精神,增强职业荣誉感。

 

洛阳

微观镜头:让老年人在家安心养老

“我想吃红烧肉和炒青菜,明天能帮我做吗?”11月的一天,家住洛阳市涧西区长安路街道长四社区五号街坊的杨奶奶拿着电话问。

“放心吧,明天一定让您吃上!”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回答。

第二天中午,工作人员朱大姐准时上门,先消毒后进门,把手洗净后,洗菜、择菜、切肉、下锅,一气呵成,边做边问:“杨奶奶,想吃什么口味?”

“岁数大了,清淡些好。”杨奶奶说。

饭菜做好后,朱大姐一边安顿杨奶奶吃饭,一边说:“下次您想吃什么,打电话叫我。这次服务用了不到1小时,我从您购买的服务包里扣除了。”

记者了解到,杨奶奶今年83岁,她的老伴腿脚不好,孩子们又不在身边,日常照料之余已没有精力再操持家务。之前试着请过保姆,但和陌生人住在一起,杨奶奶又觉得不自在,听说社区有养老服务站,她就来咨询,感觉价格比请保姆更实惠,服务种类又丰富,就买了60小时的服务包。

“我们街道一共52个小区,目前已建成30个养老服务站,服务站用房由街道提供,日常运营委托给第三方。”长安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周岩告诉记者,目前能够提供的助老服务有36项,有8种服务包可供选择,老年人可以根据需要购买,街道会对服务质量进行回访和监督。

地方实践:构建五级服务体系

洛阳市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基础,构建五级养老服务体系。在市级和街道层面,市级养老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制定标准、加强监管、组织培训,统筹指导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已有序运转;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嵌入市场化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医养结合的托养服务,解决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难以解决的问题,目前已建成32个。在社区层面,根据社区规模和布局建设1-2个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324个。在居民小区层面,建设养老服务站,承担部分日间照料和上门服务,目前已建成401个;建设家庭养老床位,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已建成3678张。

南阳

微观镜头:让闲置资源变废为宝

“根据近期疫情防控需要,新西南日间照料中心暂时停止对外开放,长期托养还正常开展。”南阳市卧龙区车站街道新西南社区党支部书记丁纯真告诉记者,暂停之前老年人可以来这里听戏、做操、打麻将、练书法,特别热闹。

“这里原来是个废旧库房,2019年民政部门投入60万元,改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日常运营。”据丁纯真介绍,日间照料中心总共有900多平方米,辐射半径1.5公里左右,周边老年人都喜欢来。

“以前我们都在路边上打牌、下棋,刮风下雨没地方去,只能约几个老朋友去家里,但毕竟不太方便。”新西南社区居民杜大爷说,“日间照料中心不仅冬暖夏凉,还能吃饭、理发,价格实惠,真希望能早些恢复开放。”

“我在这里住了几个月,平时唱唱歌、做做手指操,生活挺愉快的。”82岁的李奶奶说,来日间照料中心前,她白天都是一个人在家,不仅孤单,吃饭也不方便,现在1个月交2000元,每天都能和老姐妹们说说话,还有人照顾、有热乎饭吃,挺省心的。

地方实践:“四级书记”抓养老

南阳市成立了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挥部,由市委书记任指挥长、市直21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县区、街道、社区参照执行,专班推进,形成“四级书记”抓养老的工作格局。把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房纳入到该市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住宅小区建设规划中,并通过整合闲置资源、改扩建等方式,保障社区养老服务用房需求。制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已建成10个县级养老服务中心、28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1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89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