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豫佳养老 > 市县风采

鹤壁养老服务开启“智能模式” 老人在线“点单” 服务主动“敲门”

时间:2022-03-21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陈晨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又专业又及时,真是太方便了!”3月19日,鹤壁市淇滨区天山路街道居民边杰说。他通过该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下单上门助浴服务,在预约的时间内,专业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帮他洗澡,为他理发。

今年70多岁的边杰行动不便,之前都是在老伴的帮助下洗澡。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伴帮他洗澡已有些力不从心,鹤壁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推出的上门助浴服务帮他解决了难题。

据悉,该平台于去年5月正式上线运行,整合了全市养老服务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实现养老服务需求或供给精准对接。

“为满足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服务需求,我们在平台上开通了助餐、助浴、助洁等服务。”鹤壁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事业部主任申鹏飞介绍,上门服务前,会有专业人员为老人作能力评估,并为其建立健康档案,在确保安全后开展助浴服务或为老人科学合理配餐。

目前,该平台已完成4.5万名老年人的能力评估工作。能力评估可准确量化老年人的需求,为政府制定服务清单和合理匹配服务资源提供数据支撑。

日前,民政部、财政部公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名单,鹤壁市的“智慧添翼增动力康养创新添活力”被确定为51个优秀案例之一,为我省唯一入选案例。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