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豫佳养老 > 市县风采

河南省郑州市
—— 两搭建 三推进 两配套 全面优化养老服务质量

时间:2022-04-11 来源:中国社会报

王中华    牛   琪

2021年,河南省郑州市以“两搭建”为指引、“三推进”为举措、“两配套”为保障,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共建设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091家,养老托老床位5.8万多张。

突出“两个搭建”

完善养老服务政策指引

搭建完备健全工作推进机制。2021年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市直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开发区、区县(市)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8月31日召开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养老服务发展的系列文件,明确全市养老服务发展目标任务,纳入年度综合考评目标,列入“优化公共服务”月度重大专项评比,着力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搭建框架政策制度标准体系。紧跟新时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对已经出台的惠老助老政策进行梳理,加强政策创制,破堵点、补短板。2021年制定《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解决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有关问题暂行办法》《财政金融支持养老服务发展实施办法》等15个配套的文件政策,精准搭建郑州市养老服务发展的“1+4+N”(“1”是一个意见,即《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4”是四个体系,即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数字赋能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工作推进考评体系;“N”是配套的政策文件)框架、政策、制度、标准体系。在养老服务用房用地保障方面,落实人均用地用房标准,纳入《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全面落实配建标准。鼓励利用闲置资源改建养老服务设施,采取会议议定等措施,着力破解消防审验等难题。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培育市场方面,对养老机构按照改建、自建每张床位分别给予6000元、9000元建设奖补;根据老年人自理情况,每人每月分别给予200元、300元、400元不等的奖补;对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市级财政按照50%的比例对各区给予建设奖补;每年根据服务情况,按照优秀、良好、合格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8万元奖补,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培育激发市场活力。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建立入职奖励、岗位补助等奖补激励机制,按学历对入职人员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入职奖励和每人每月100元、150元、200元的岗位补助。

推进“三项举措”

夯实养老服务发展基础

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按照《全省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清理工作方案》,城建、住房保障、资源规划、民政等部门协同,开展全市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清理,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按职责分工督促整改,着力解决养老服务用房难题。组织开展养老服务设施消防审验问题研究会商,探索建立会商机制,着力破解改建类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难题。落实奖补扶持政策,按照“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数字化、医养康养结合特征明显”的要求,全面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市内八区重点打造48个大小中心示范点,召开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组织各区县(市)和市直相关单位观摩学习。2021年全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成效凸显,新备案养老机构13个,新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71家,新增养老托老床位7200多张。全市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平均覆盖率90%,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87.12%。金水区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被河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100个群众满意度高的实事项目”之一。

推进医养结合健康养老。以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和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以市带县,“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医、康、养、护”四位一体的失能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全市两证齐全的医养联合体32家,床位1500多张;设立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23家;建设安宁疗护中心64家,床位1210张;遴选确定“河南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建设单位10个;6个社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命名为“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推进智慧养老服务提升。建立全市智慧养老平台,并与数字郑州互联互通,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初步搭建了全市养老服务“三级平台、四级网络”,将专业的机构养老服务延伸到居家和社区。搭建全域智慧养老监管平台,建立可智控、可追溯的养老机构安全工作双重预防体系,养老机构安全监管“一网统管”,更便捷、更精细、更智慧。金水区智慧养老建设先行先试,被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评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金水区、管城回族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的7个街道被评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配套“两项服务”

全面优化养老服务质量

试点配套政府购买服务。以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制定出台《郑州市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暂行办法》,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政策体系。重点指导市内五区和四个开发区开展试点,为居家老年人购买助餐、助浴、助急等养老服务。累计下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奖补资金近1.5亿元,承接购买公共服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站)300多个、助餐点46个,惠及老年人10.5万多人。二七区在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方面勇于尝试、敢于先行,在财政部调研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相关工作时,“温暖二七”得到了财政部的充分肯定。

配套老年人高龄津贴。联合市公安局、财政局、人社局、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修改完善《郑州市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升级高龄津贴发放系统,及时准确做好高龄津贴发放工作。目前,全市享受80周岁以上高龄津贴的老年人20.7万多人,发放资金2.29亿元。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