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优化服务供给 打造颐养高地
——河南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2022-04-29 来源:中国社会报

赵刘尊   陈燕南   姚   方

养老服务涉及千家万户,关乎民意、连着民心,是重大民生工程。去年以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把养老服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楼阳生将“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牵头领办项目,省长王凯安排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党政主导、部门联动、上下贯通的养老服务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各地、各部门在养老设施用地用房、财政金融支持、医养结合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有力破解了养老服务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联席会议凝聚合力。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坚持横向联动、纵向推进,按季度组织开展常态化联合调研。省民政厅将“高品质提升普惠养老服务”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养老服务高品质发展“8+1”工作专班。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都成立了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明确重点任务,实施挂图作战。全省民政系统开展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万人助中心”活动,安排民政干部包联养老机构,定期实地查访,帮助纾困解难。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形成了系统协同抓养老的良好氛围。

地方政府主动担责。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洛阳、信阳、驻马店等地党政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推进会,许昌、安阳、济源等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实地调研养老工作。各地积极建立养老服务联席会议或协调机制,推进养老服务发展。为落实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三门峡、漯河、开封等地出台了实施意见,南阳、鹤壁、洛阳等地出台了贯彻方案,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创新举措。

服务设施不断完善。2021年,全省新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027个。今年一季度,全省正在建设(含新建、续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730个。省政府办公厅、财政厅等部门拿出9个闲置物业改造成养老设施。省、市两级民政部门积极动员省直、中央驻豫单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盘活资产。南阳市委、市政府整合部门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养老用地用房清理,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许昌市积极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设施运营良好。鹤壁市加强设施建设,实现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各地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多种方式,加快补齐养老设施短板。开封、驻马店等地将腾退的办公楼改造为社区养老设施。信阳市平桥区将特困供养机构与街道综合养老中心统筹建设,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识,实现兜底保障和社区养老的有机结合。

创新探索积极有效。为切实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各地积极探索,积累了一批好的经验和做法。在运营服务上,郑州市建立街道综合养老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连锁体系,根据收住的老年人失能、半失能、可自理等情形,分别给予相应的运营补贴;洛阳市建立“五级养老服务体系”,在区、街道和社区层面养老设施建设基础上,下沉到小区建设服务站和居家服务平台,实现调度和派单服务直通家庭。在市场培育上,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促进本土养老企业迅速发展,吸引多家养老企业进入河南;鼓励家政、物业企业进入养老领域,依托或承接社区养老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居家服务。在人才培养上,漯河市对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本科毕业生,每月给予补贴;新乡市将护理员持证率作为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的必要条件,强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