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豫佳养老 > 市县风采

鹤壁市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蓄势

时间:2022-04-29 来源:中国社会报

鹤壁市把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督办事项,积极探索体系化支撑、网络化推进、品牌化运营、智慧化联动的“四化”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全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构建体系化支撑,夯实养老服务工作保障。建立组织体系,成立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政策体系,编制“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服务设施运营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打造标准体系,建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标准目录,加快提升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加快网络化推进,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编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在新建住宅小区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的原则配建养老服务用房,在老旧小区通过新建、改造等方式保障养老用房供给。建立养老服务资金保障和管理制度,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出台街道、社区、楼院养老设施建设标准,构建街道、社区、楼院、家庭相结合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坚持品牌化运营,提升养老服务发展质效。出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补贴和税费优惠政策,建立市场化养老服务主体遴选机制。支持本土养老服务品牌走出鹤壁,吸引行业龙头入驻鹤壁,打造彰显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整合社会力量,优化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推动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医养签约、医疗托管等方式,将老年医疗健康服务向养老机构和社区、楼院及家庭延伸。

实施智慧化联动,增强养老服务发展动能。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加快构建市、县、街道、社区四级智慧养老服务网络。打造双向联动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加快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推广运用和人工智能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实现对养老机构的监管和对老年人的健康医疗监护。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