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舞阳县:筑牢五道防线  织密未保安全网

时间:2022-05-10 来源:中国社会报

王彦民

河南省舞阳县有未成年人11.33万。近年来,舞阳县紧紧围绕构筑“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以“筑牢五道防线”为抓手,通过抓实思想道德建设、优化成长环境、强化特殊群体关爱,不断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促进全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健全体制机制,筑牢政府保护防线。舞阳县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抓总,司法、教育等部门相互配合的“大保护”格局。投入1240多万元,建设县级儿童福利指导中心、镇级儿童福利指导站、村级儿童之家,健全覆盖城乡的县、乡镇、村三级救助保护网络,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政策,全县1988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病重残儿童均得到保障。

坚持源头治理,筑牢家庭保护防线。舞阳县坚持源头治理,相关部门定期组织开展家庭家教宣传活动,引导督促家长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的责任,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好“人生第一课”,学好用好教育孩子的知识和技能,积极营造温暖的家庭环境。同时,在全县扎实开展“最美家庭”推评活动,发挥典型模范家庭的示范作用,大力宣传典型事例,引领广大家庭向善向上,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抓好学校教育,筑牢校园保护防线。舞阳县定期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举办各类主题班会、安全警示教育会、应急演练1.7万多场次,切实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同时,全面建立完善校园安全保障以及安全事故、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对校园及周边治安开展专项整治,预防在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制止校园内的商业化行为,遏制校园欺凌、霸凌事件的发生,为未成年人创造一个健康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凝聚多方力量,筑牢社会保护防线。舞阳县自上而下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服务机制,发动社会组织、企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报告机制、临时监护服务机制,依托县未保中心、乡镇未保站、村儿童之家,对发现的遗弃、虐待、伤害、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事件及时介入并调查处置,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持把教育、帮助、挽救未成年人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整合教育、公安、检察院、法院以及共青团、妇联、心理辅导机构等资源,搭建起未成年人保护多元化组织平台,全面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机构服务能力。

提供法律服务,筑牢司法保护防线。舞阳县积极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中心作用,凝聚司法合力,在案件询问、取证、审判等各环节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受害人的诉讼权利及合法权益,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的社会调查、心理支持、关爱救助等服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作者系河南省舞阳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