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民政厅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抗疫
—— 家在这里,职责也在这里

时间:2022-05-12 来源:中国社会报

记者   柳   旭   通讯员   徐建平

近期,河南省郑州市接连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且数量较前一段时间明显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5月4日,河南省民政厅机关党委向厅机关各党支部、厅属各单位党组织及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立刻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倡议发出后,全厅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转岗”,身披红马甲,臂戴红袖章,协助所在社区做好防疫宣传、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物资转送、环境消杀等工作,共同守护家园,共筑疫情防线。

再累也要坚持

5月9日,省民政厅机关党委的张艳早早起床,做好早饭后,她看着窗外的雨,为当天的核酸检测担忧。一旁的女儿问:“妈妈,今天很冷,你还去当志愿者吗?”

“去啊,如果都不去,谁来给大家服务啊!”张艳的话还没说完,女儿已经开始帮她拿厚衣服和雨衣,并叮嘱她一定要注意保暖、注意安全。

“连着几天,我和她爸除了当社区志愿者,就是忙各自单位疫情防控的事,也没时间管孩子,反而是孩子经常照顾我们。”张艳说,居家办公时,女儿会帮她倒一杯水,吃完饭会自觉去刷碗,上网课、写作业也不用操心,感觉眨眼间,孩子变得更懂事了。

7点多,雨还在下,张艳和社区工作人员忙着搬运物资、拉警戒线、布置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问,谁可以在“大白”旁边帮着喷酒精?张艳毫不犹豫地举起手:“我可以!”

在接下来的4个小时内,每当一名居民检测完毕后,张艳都要用酒精喷壶对检测区域进行一次消毒,并不断重复这个动作。右手麻了换左手,左手累了倒右手。雨滴不断从蓝色防护服上滑落,面罩上雾气起了一层又一层,寒意不断向她袭来,但她的心中只有两个字:“坚持”。

张艳所在的社区有1300多名居民,大多数为老年人。“核酸检测时,我们一边大声地给老人们解释相关政策,一边寻找行动不便的老人,让他们走绿色通道。”张艳说。

5号楼有两位奶奶腿脚不好,需要搀扶;6号楼有位爷爷脾气不好,需要哄着;14号楼有位爷爷不能久站……让张艳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志愿服务经历,让她有机会认识和了解了不少社区里的老年人。

连续几天的志愿服务,让张艳感觉快要“累蒙了”,但她一直默默告诉自己:“家在这里,岗位与职责就在这里,要克服一切困难,帮社区建起安全防线。”

不能忘记誓言

“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请配合我们登记下您最近的行程”……从5月5日到社区当志愿者起,省民政厅办公室的田永恒数不清自己接打了多少电话。他告诉记者,社区下辖9个小区、2所大学、1所中学、500余家商铺,常住人口1万余人,流动人口超过5万人,流调排查工作量非常大。

一开始,田永恒学着其他工作人员的样子,根据大数据推送名单拨打电话,边询问边记录,电话里听不清的内容要反复询问,一通电话少说也要花上一两分钟,且同住人员越多,通话时间越长,工作进展缓慢。

为了提高效率,田永恒转变思路,在接通电话并说明意图后,请对方把姓名、身份证号、具体住址、行动轨迹、疫苗接种情况,以及同住人员相关信息发送至社区办公手机上,然后再传入电脑汇总,节省了不少工作时间。

有的电话打不通,有的一直无人接听,有的人则是接通后不耐烦、不配合,遇到这种情况,田永恒总是耐心告知疫情防控政策,并提示对方注意防护。

无固定住所去哪做核酸?突发疾病如何外出就医?除了流调排查,田永恒还要根据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解答各种疑问,并在电话中安抚密接、次密接人员紧张焦虑的情绪,把同样的话说上一遍又一遍,嗓子冒烟了也顾不上喝一口水。

“碰到态度不好、语气强硬的人,我也觉得心里不痛快。”田永恒说,但看到身边的社区工作人员整日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无怨无悔地坚守,他又觉得自己遇到的这些都不算什么。看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墙上“凝聚党心 服务群众”八个大字,田永恒表示,越是困难的时刻,越要用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守牢社区防线

早上7点,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的郭渊来到小区门口,协助物业工作人员督促车辆扫码、查看居民健康码、登记人员出入时间。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她所在的社区根据上级部署加强了出入管理,每家每天有1人可以凭出入证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外出1小时,采买生活用品。

“昨天和别人约好了去拿东西,这下时间肯定不够用了,为什么不早通知啊?”一位正要出门的大姐情绪有些激动地埋怨道。郭渊赶忙上前劝解:“姐,现在是特殊时期,计划跟不上变化,其实让对方快递过来,或者叫个闪送,也能把问题解决了,您说是不是?”听郭渊这么一说,那位大姐平静下来,抓紧时间办事去了。

“两年前疫情发生时,我有孕在身,没能为防疫贡献力量,这次我一定要帮社区站好岗、守好门。”郭渊说。

“厅里有好几位同事住在这里,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人员分组排班,在社区的统一安排下参加志愿服务。”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的郭红迎表示,自从身穿红马甲上岗服务后,他就把一份神圣的责任担在了肩上。

结束了21天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导,才回到郑州没几天,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的贺小兵又投入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中。与此同时,养老服务处党支部11名党员全部到所在社区报到。规划财务处党支部8名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抗疫。在检测点维持秩序、参加人员排查和楼院值守、协助开展区域消毒……无论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奔向哪里,为疫情防控贡献民政力量。

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10日,省民政厅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784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727小时。疫情不退,志愿者抗疫的脚步不停。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