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兜底保障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生活

时间:2022-05-19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日前,漯河市民政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县(区)民政部门强化对受疫情影响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力度,兜住兜好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统筹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面排查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体和受疫情影响人员生活状况,重点对封控区、管控区内的特殊困难群体、本地失业人员、外地滞留人员进行排查,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对新申请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可适当优化简化审核确认程序;对因受疫情影响、失业等原因导致家庭收入骤降的低保对象,综合运用好收入扣减政策,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及时调整救助水平,实现“应减尽减”。对渐退期满,拟于近期退出保障范围的低保家庭,因受疫情影响,家庭劳动能力无法正常外出务工影响其家庭收入的,要按照“一户一议”的原则适当延长渐退期,实现“应缓尽缓”。

  对因疫情影响居家隔离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高龄和失能空巢独居老年人,指导乡镇(街道)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关爱帮扶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探视、精神慰藉、基本生活照料等关爱帮扶。

  对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要迅速安排基层民政干部和救助专干、社工进行入户走访探视,及时了解疫情对他们生活的影响,并积极开展已心理疏导、健康关爱和困难纾解。

  对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本地其他居民和外地滞留人员,可通过提供基本生活用品、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开展先行救助;存在重大生活困难的,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