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躬身入局“四强化” 共筑疫情“防火墙”
省民政厅全力落实“双报到”助力社区战疫情

时间:2022-05-19 来源:

5月4日以来,为有效阻断郑州本轮快速传播的疫情,省民政厅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积极响应省直工委、省直文明办号召,全面落实“双报到”机制,躬身入局“四强化”,勠力同心疫情,较好助力了郑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思想认识,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一轮疫情冲击的严峻形势,省民政厅党组切实扛稳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把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为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的生动实战,始终做到听党指挥、统一行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责任心和慎终如始的危机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在下沉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中接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锻造作风、提升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的高素质民政干部队伍,彰显抗疫民政担当。

强化动员部署,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郑州市疫情防控73号通告下发后,省民政厅闻令而动,发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倡议书,筑牢全省民政系统自身疫情防线的同时全体党员干部要第一时间到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全厅391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躬身入局、挺膺负责,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到,服从社区调度安排,全身心投入到封闭管理、卡口值守、核酸检测、文明引导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截5月15日,全厅共累计下沉社区180多个,累计参与志愿者790多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总时长2700多小时,共同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抗疫正能量,有力促进了郑州市疫情联防联控。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省民政厅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引导全厅党员干部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全厅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在做好自身防疫和有力有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宣传官方平台发布的疫情最新动态、防疫政策和防疫知识,慎思明辨,理性发声,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政策宣讲的传播者、不良言论的抵制者,引导周围群众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携手并进,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落实见效。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双报到”制度落到实处,省民政厅注重加强对厅机关和厅属单位疫情防控、“双报到”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疫情期间,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坚持每天值班值守,靠前指挥,及时了解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动态情况,安排部署民政重点工作,推动防疫和办公正常运行。其他厅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采取电话联系、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分管业务领域疫情防控情况和分管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双报到”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明确专人负责统计党员干部“双报到”情况、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及时了解掌握问题短板,针对性指导下沉工作,及时向省直工委、省直文明办和有关新闻媒体报送工作动态和先进事迹,全厅党员干部“应下尽下,能下尽下”,为助力郑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民政力量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