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民政局统筹
推进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两不误”

时间:2022-05-23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焦作市民政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为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地控制、减轻和消除疫情对民政服务对象造成的危害和影响,焦作市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焦作市民政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养老、儿童福利、社会事务领域也分别结合本领域工作特点,制定了专项疫情防控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要求所有民政服务机构至少每月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全力提高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安全。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成立“3+1”督查组,坚持每周一轮,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重点从责任落实、出入管理、日常健康监测、医养结合分区管理以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五个一”目标任务进展情况等五个方面,对全市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站等进行随机督导督查。对于因疫情不能现场检查的,通过电话或微信连线、机构自行录制5分钟内小视频等方式,做到检查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及时开展社会救助。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的通知》,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人员的基本生活。持续开展低收入人口摸底排查工作,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致贫、返贫困难群众,落实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机制,实施动态监测。全面推进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改革,优化救助流程、简化救助环节、压缩救助时限,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及时足额将各项救助补助资金通过社保卡“一卡通”社会化方式发放到位。

四是积极发动社区和社会力量。建立健全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建立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指导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指导清单和工作负面事项指导清单“三个清单”,推进基层“减负增效”,保障社区联防联控机制和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同时,引导动员焦作市学雷锋志愿者协会、四月天社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协会以及福建、湖北焦作商会会员单位等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助力核酸采样、开展心理疏导、捐赠物资等,助力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