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党组传达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近期安全稳定、法治建设等工作

时间:2022-05-25 来源:办公室

523日,省民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等。会议指出,深刻领会党中央对若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阐释,把准民政事业发展的思路方向,使各项民政工作更具前瞻性。对照促进共同富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准保障好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把民生保障网织得更密更实更牢。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把准慈善事业发展方向,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科技创新,完善社区建设,巩固基层政权,建立健全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的“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机制。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切实树牢安全底线,系统梳理排查民政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建立常态化问题整改机制,压实整改措施,坚决守牢我省民政领域安全底线。

会议学习了《地名管理条例》,要求全省民政系统深刻认识《条例》出台对推动各项民政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地名在服务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面履行好法律赋予民政部门的职责,切实发挥《条例》规范引领作用,做好地名管理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开展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活动,引导社会理解支持地名管理工作树立法治意识,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提升执法水平,用好用活《条例》,助推民政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注重衔接配套,对现行地方性法规、规章标准进行全面梳理,该细化的细化,该完善的完善,该废止的废止,实现与《条例》协调一致。

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会议强调,一是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融入全省安全稳定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二是列入综合执法范围,与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充实人员力量,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四是加强协调联动,在省委政法委统一领导下,明确重点、齐抓共管,共同努力守护老年人养老钱。

会议研究了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大排查活动方案,对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要求对照隐患清单,完善机制,加强防范,分类治理,逐项化解。加快全省民政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和三级值班应急指挥系统建设进度,加快与省大数据管理部门的信息对接、数据联通、共建共享,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升民政系统整体调度监管、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研究了全省民政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按照全省民政“464”工作布局对法治建设的安排部署,从强化法治理念、明确执法事项、健全执法队伍、完善执法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执法监督、树立执法权威七个方面发力,努力开创民政法治建设新局面,为河南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郑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