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鹤壁市民政局
组织开展民政安全管理培训演练系列活动

时间:2022-05-27 来源:鹤壁市民政局


为充分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及鲁山“5·25”特大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安全管理意识,增强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的应急处置能力,525日,鹤壁市民政局结合“安全教育宣传月”安排,组织开展安全管理警示系列活动。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

鹤壁市召开全市民政系统“5·25”安全管理警示日工作会议,组织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视频,对民政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紧绷灾情防范意识这根弦,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扛起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守住民政领域安全稳定底线。二是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再动员、再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紧盯民政服务消防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房屋安全、汛期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等,全面深入开展大检查行动,对重点难点问题要盯住不放、一督到底,确保整改无遗漏、无死角。三是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印发《鹤壁市民政局安全生产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民政服务机构的主体责任、负责同志的领导责任、行业领域科室监管责任等,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组织开展消防演练。消防演练在鹤壁市殡仪馆进行,在紧急疏散演练阶段,参与演练人员在安全员的带领下,安全、快速、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区域,并迅速展开紧急救援报警火灾扑救等后续工作;在灭火演练环节,演练人员学习了干粉灭火器等消防设备的具体操作方法,对初起火源进行了扑救。通过演练,大家掌握了火灾发生时人员紧急疏散要领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提升了火灾发生时逃生、自救、互救的能力。

二是组织开展防汛抢险转移安置应急演练。防汛演练在市按摩医院进行,模拟暴雨来临、汛情突现的紧急情况下,防汛应急人员分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组、抢险救援组、后勤保障组、信息协调组等开展抢险转移安置,按照预警报告、抢险排险、病人转移、沙袋筑坝、撤离后消杀五个场景进行。演练分工明确、协作默契、反应快速、处置高效,提升了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三、线上培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

在全市养老和福利机构疫情封闭管理的情况下,鹤壁市民政局坚持安全教育不停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联合市消防救援大队在全市首次采用线上形式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围绕消防安全知识、火灾预防和处置、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深入细致地开展了一场专业消防安全讲座。市县民政部门和养老、福利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100余家单位、1200余人在线参加了培训。

(鹤壁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