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构建“全科网格”工作体系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时间:2022-05-27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焦作市坚持以网格化管理推动精细化服务,推进党建网格、城管网格、应急网格、综治网格、环保网格、执法网格等多网融合,形成相关职能部门网格的人员、职能、经费、资源等充分套合的全科网格,实现“一网”全面覆盖、全能服务,推动各项服务向基层网格延伸,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科学合理划分网格体系。印发加强全科网格建设的指导意见、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7个相关文件。按照“属地管理、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精准合理划分全科网格5693个、专属网格2858个;制作“网格划分地图”,实行统一编码,实现网格划分地理信息数字化,加强数治支撑,利用地理信息、人口结构、资源环境、社会经济、民生保障等数据资源,建设网格数据库,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共享,倾力打造职责明确、管理规范、精准到位、服务高效的全科网格体系。

二是选优配强网格工作队伍。全市共配备网格长5665名、专职网格员8551名、专属网格员2808名。按照“划小单元、灵活组合、平时服务、急时应急”的原则,建立完善“一长两员”工作机制,形成“社区—网格—楼道 (楼栋、片区)—居民”上下贯通的“末梢”治理架构。依托“全科网格”+“党员联户”,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网格化排查“敲门行动”,共组织动员全市2万余名网格工作人员及5.7万名下沉干部、村(社区)干部和联户党员等,排查群众119.17万余户,采集信息353.56 万余条,形成登记表98.24万余份,查清摸准网格各类人群底数,为织密筑牢疫情群防群控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推动人员资源力量下沉。按照“眼睛向下、面向基层”的要求,在全市各网格内选取涉及综治、人社、教育、民政等43家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的精干力量作为兼职网格员下沉网格,建立网格“吹哨派单”、职能部门“接单承办”的工作机制,实现基层治理各方力量跨层级、跨部门运转,充分将服务职能嵌入到为民办实事中来。目前,全市共下沉兼职网格员9887名,涉及市直和县(市、区)各类职能部门259家。

通过构建“全科网格”,实施精细化服务,把“网格”建成强化基层治理、服务群众需求的新阵地,努力构建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全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王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