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研究部署民政法治建设工作

时间:2022-05-27 来源:办公室

5月23日,河南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会,对全省民政法治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系统谋划,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政法治建设工作。

会议提出,要树立全员执法、全面覆盖、全程监管的新理念,转变重审批轻监管的工作方式,突出“关键少数”“绝大多数”和民政服务对象的法治素养培养,切实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民政法治实践的强大动力。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服务,着力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民政服务对象树立依法受助、依法接受服务的意识,不断夯实民政法治建设的思想根基。

会议强调,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成体系”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联合执法监督、长期培训、实战化练兵等体制机制,通过日常执法监督和专项执法工作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培训相结合、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执法实战化练兵比武活动,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水平和能力,培养一批会执法、敢执法、能执法的民政法治力量,为河南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田永恒)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