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多措并举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时间:2022-05-31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力量,改善基层民政工作普遍存在的“小马拉大车”现状,自2021年以来,焦作市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建设,每个社工站配备2名专业社工,围绕五大内容,搭建服务平台,有效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一是找准定位,周密部署。召开全市基层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和社工站建设工作调度会,制定《焦作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以“项目化购买、专业化服务、社会化运作”为原则,推动设立一镇一街道一社工站的工作思路,以及社工站建设的方法步骤、服务范围、建设标准等,将社工站建设纳入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方案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改革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温县率先在全省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县级全覆盖,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融合共建,借力推进。焦作市充分利用慈善事业发展优势,积极探索慈善与社会工作融合发展新模式,引导慈善资金支持社工站建设,武陟县、孟州市、沁阳市、博爱县等四县(市)先后筹集70余万元用于社工站建设,武陟县民政局借力武陟慈善的品牌力量,在全市率先设立了慈善社会工作服务专项基金,首批募集支持资金近10万元,为社工站建设汇聚起强大的社会资源。在站点筹建上,及时将建站项目纳入全省“社会工作兜底民生服务工程”,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与社会救助服务站(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室)、基层养老服务站(点)等兜底民生服务平台、项目共建联动,激发建设热情。截至目前,焦作市共建成社工站40家,2个县实现了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提前1年实现省定目标。

三是严格标准,强化管理。各乡镇(街道)社工站积极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强化驻站社工人才素质培养,制定社工站项目服务内容和服务规范,编制服务清单。驻站社工上岗前统一集中进行岗前培训,开展基层民政走访调研活动,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等重点领域,积极参与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绘制村(社区)“资源需求图”,精准开展服务活动。去年来,焦作市、县民政部门先后组织开展社工站培训6期,建立专项档案320余份,累计入户走访、政策宣传、困难帮扶超过9000余人次,开展爱心助老、儿童关爱、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特色活动420余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