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聚焦六大体系建设
构筑未成年人保护最大“同心圆”

时间:2022-06-01 来源:儿童福利处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省民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发挥省未成人保护领导小组牵头协调作用,聚焦“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建设,合力筑牢未成年人保护最大“同心圆”,推动我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共同呵护全省2700万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优化制度聚合力

(一)高位推动建机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落实,成立了以戴柏华、顾雪飞副省长任双组长的省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在我省高位谋划、高点起步的大背景下,省民政厅迅速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建设层面架梁立柱,明确目标规则,细化任务分工,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37个成员单位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市、县两级参照省级做法迅速实现了协调机制全覆盖,其中24个县(市、区)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在全省自上而下构建起了“大保护”工作格局

(二)多方联动优流程。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未成年人保护个案会商制度,积极回应每个儿童及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快速联动响应机制,纵向激发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内生动力,横向联合省委政法委、省关工委、省妇联等多个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的其他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有效整合关爱资源,凝聚保护合力。

(三)巩固阵地强基础。根据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形势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建优建强工作阵地,选好配好工作力量,初步构建成以省、市、县三级140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621个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7375个村(居)儿童之家为依托,以2600余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和5.2万名村(居)儿童主任为骨干,以141个儿童类社会组织、570个社工机构、2700多名基层专业社会工作者及1393万志愿者为补充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体系,致力于把未成年人保护关爱服务工作递送到最后一米

二、立足职责强动力

  (一)坚持结果导向,充分发挥牵头职能。省民政厅站在全局高度将《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职责落实落细,切实发挥牵头职能,推动各项工作真落实、见成效。加快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化建设进程,持续推动修订《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河南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2部法规,围绕收养评估、儿童主任队伍建设等有针对性地出台8个规范性文件,让关爱更有深度。针对未成年人及其家庭面临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9项重点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给未成年人撑腰护航。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面向有需求的未成年人,开展“情暖童心”等15项活动,在精细化服务和高质量陪伴中,给未成年人点亮心灯,让服务更有温度。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履行兜底责任。面对灾情疫情的双重挑战,57万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关爱帮扶。推进精细化服务保障,为1.7万名孤儿、2.4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5万困境儿童发放补贴,保障基本生活。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发展,36个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和140个未成年人保护机构为有需求的儿童提供国家兜底监护。组织“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等项目,病残儿童生活状况得到有效改善。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累计宣讲5万余场次,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洒满中原大地。省民政厅切实担牢未成年人保护上的兜底责任,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保障了监护缺失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三、共同呵护添活力

(一)家庭保护迈出新步伐。发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双轮驱动作用,加强监护支持监督,探索建立未成年人监护评估制度,妥善安置因疫因灾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父母“依法带娃”意识不断增强。

(二)学校保护取得新进展。实施“雨露计划”、“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等项目,加大贫困学生资助力度,保障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权利。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一校一案”做好心理危机干预,促进未成年身心健康成长。

(三)社会保护开辟新天地。面对疫情灾情双重考验,我省数以万计的社工、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奔走在一线,给未成年人提供走访、评估、心理辅导、临时照料等贴心服务,全社会都在携手努力,更多未成年人被爱被看见。

(四)网络保护提供新空间。“河南省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净网2021”等专项行动效果凸显,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加大,全省未成年人网络环境进一步优化净化。

(五)政府保护开创新局面。省委、省政府连续6年将“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列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将婴幼儿托育服务纳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部门联动配合持续加强,群团组织优势日益凸显,凝聚起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最大合力。

(六)司法保护推出新举措。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积极推进“一站式”救助,加强少年审判队伍建设,基本实现少年法庭全覆盖。注重精准帮教,推动涉罪未成年人“去标签化”和“再社会化”。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