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以居民公约微治理推进平安社区创建

时间:2022-06-06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近年来,许昌市以“微公约治理”为突破口,建立居民参与机制,实行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增强居民自治能力,激发居民参与热情,调动辖区资源,形成平安创建合力,让公约内化为居民的道德情感,外化为服务社区的自觉行动,形成了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的治理格局,扎实推进平安社区创建工作。

利用微公约促进老旧小区改造。许昌市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楼道治理微公约治理行动,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实现政府、社区、业主、居民共同参与机制。就老旧小区楼道无防盗门频发居民被盗问题以及居民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绿地种菜、小区遛狗等难点痛点问题,社区引导业主、居民制定楼道自管、文明养犬等微公约,开展公益创投项目,解决社区治理工作难题。例如,魏都区延中社区引导业主、居民制定楼道自管、文明养犬等3个微公约,开展3个公益创投项目,组建由180余名成员构成的3支服务团队,吸引280余人次居民参与,清理小菜园60余处、拆除违章建筑22处、清理楼道垃圾600余次、清理小广告1230余处、解决乱停乱放100余次,有效解决了社区很多治理难题。

利用微公约促进社区公益活动。许昌市积极利用微公约促进社区公益活动,社区收集居民需求,通过挖掘社区能人、弥补市场不足、满足社区居民个性化需求,打造微公约治理行动闭环机制。针对行动不便老人理发难和低收入家庭难理发(无钱)的问题,魏都区三八社区开展“爱心快剪”微公约治理行动,实施3个社区公益创投项目,组建由170余名成员构成的5支服务队伍,制定理发志愿服务公约和志愿者团队成员行为公约,开展31次服务行动,吸引居民参与840余人次,为500多名低收入家庭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理发服务。

利用微公约促进扶贫帮困工作。许昌市充分挖掘辖区单位资源参与社区扶贫帮困,建立多方协作扶贫帮困微公约治理行动闭环机制。魏都区灞陵社区针对困境儿童生活困难、失独家庭情感孤独、辖区单位参与不足等问题,实施2个公益创投项目,组建由40余名成员构成的2支服务队伍,制定2个微公约,开展近20次服务行动,吸引居民参与280余人次社区向辖区单位链接价值18000余元的物资,资助32名低收入者。

利用微公约开展医生志愿服务。许昌市积极开展医生志愿服务微公约治理行动,推进社区志愿服务专业化,有效盘活社区闲置医疗服务资源。魏都区八一社区为满足居民对用药指导、健康养生知识、交流互动的需要,实施2个公益创投项目,组建由75名成员构成的2支志愿服务队伍,订立家庭医生志愿者服务公约、家庭医生志愿者行为公约,团队围绕公约每月开展1次医疗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25次活动,为近100名孤寡独居老人、慢性病患者、低保户提供医疗服务。

许昌市通过开展社区“微公约治理”,整合了社区内生资源,打造了社区内生秩序,有效培育了社区内生力量,解决了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