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认真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时间:2022-06-06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开封市民政局按照“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这一原则、构建双组长工作模式、健全四级体系、织密六大保护网、实现儿童福利机构零感染的“12460”工作机制,未成年关爱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健全机制,高位推动。协调成立由分管民政和公安的副市(县、区)长为双组长的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成分级负责的市、县、乡、村四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制定《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2022年开封市慈善社会组织助力“农村幸福院”和“儿童之家”一老一小“双百工程”实施方案》,出台《未成年人保护工程提升工程方案》,强化关爱阵地建设, 全市117个乡镇(街道)未保站实现全覆盖。

二是兜牢底线,精准关爱。联合成员单位织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六大保护网。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扩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及时足额发放生活费。        

三是加大宣传,精细管理。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长效机制,累计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200余场次。开展“善行开封·情系儿童”项目慈善募捐活动,为全市211名困境儿童共计发放42.2万元救助资金。对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信息进行全面摸排,并及时录入信息系统,实现动态管理。开通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切实保障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的权益。截至目前,未保中心为7名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提供安置照料服务,接受未成年人心理咨询140余人次,实地巡访孤儿451次,电话问访158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