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民政局“三个强化”助力巩固提升
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2-06-06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漯河市民政局聚焦“守底线、保民生、促振兴”工作主基调,以“三个强化”为工作点,不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强化动态监测帮扶。严格落实定期排查和常态排查要求,指导县区主动与乡村振兴、医保、教育和人社部门联系,建立困难群众动态监测预警信息数据库,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受疫情影响收入明显下降且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纳入动态监测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已将6万名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8398人纳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

二是强化资金发放。严格落实救助资金使用管理,做到按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今年以来,漯河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对下拨救助资金进行监管,确保救助资金每月10日前以“一卡通”形式发放到困难群众账户。截至目前,全市已按时足额对4.6万名城乡低保对象、1.4万名特困供养人员,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03亿元,对2005人次的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为1.46万名困难残疾人,3.7万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助推了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指导基层社会救助人员,救助专干依托监测预警信息和“铁脚板+网格化”方式不断对低保边缘家庭、残疾人家庭、重病患者家庭及遭遇意外事故家庭等不定期走访探视,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早发现、早介入、早帮扶。全市各级民政、救助专干已累计走访排查5.6万人次,救助帮扶1.9万人次,解决具体问题2687件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