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舞阳县做细做实农村留守儿童防溺亡工作

时间:2022-06-10 来源:舞阳县民政局

 

为防止农村留守儿童溺亡事件发生,近日,舞阳县民政局认真安排,周密部署,做实夏季农村留守儿童防溺亡工作。

加强监管,签订协议。舞阳县民政局统一设计制作《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书》,各乡镇民政所指导村委会与每个留守儿童的委托监护人签订监护协议书,并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建立好档案,与县教育、卫健委、公安、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合向全县14个乡镇398个行政村的留守儿童监护人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防溺水通知书》。

设置标识,强化警醒。从6月开始,舞阳县民政局统一为14个乡镇制作留守儿童防溺水宣传横幅和警示牌,各乡村在沙河、澧河河段及村内水塘等高危地点设立“禁止游泳”和“水深危险”等安全警示标牌,并在危险水域、塘边和游泳多发地在湿滑陡坡等必要区段设立防护栏,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点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改正。

搞好宣传,压实责任。采取在河道、村头街尾粘贴宣传资料、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对防溺亡知识进行宣传。严格落实防范工作措施,要求各乡镇建立重点水域巡查制度,在事故多发水域设立安全巡视员或义务监督管理员,24小时进行巡查,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实行强制报告制度,要求各乡镇民政所将本周防溺亡信息汇总后上报县民政局,民政局根据上报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市民政局和县委政法委,尽职尽责的为辖区农村留守儿童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真督实查,抓好落实。6月开始至9月底,舞阳县民政局将定期组织人员深入14个乡镇开展留守儿童防溺水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督查组除认真听取乡镇民政所留守儿童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查看巡查记录和《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书》签订情况等相关材料外,还实地查看河段、村内水塘提示牌、宣传横幅悬挂情况,切实把留守儿童防溺水工作做好、做细、做实,确保留守儿童溺水事件零发生。

(陈新民)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