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新增100万 我省注册志愿者人数大幅度增长

时间:2022-06-10 来源: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据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显示,目前我省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到134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00万人,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项目数量也大幅增长,均在全国处于前列,志愿服务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去年7月份以来,我省先后遭遇“7·20”特大暴雨灾害和新冠疫情多次多点暴发等突发事件,省民政厅因势利导,主动作为,及时下发《关于引导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及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积极引导志愿服务及其他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累计动员组织300多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参与救援志愿服务队伍1224支,社工机构192家,社工7580人,联动志愿者28.2万人次,在应急抢险、灾后重建、慈善捐赠、社区防控、知识宣传、困难帮扶、心理抚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注重做好志愿服务组织培育登记和志愿者招募注册工作,指导各地开展志愿服务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督促志愿服务组织普及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在全省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试点工作,不断规范志愿者注册和管理,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创新发展。

通过积极引导和规范管理,我省注册志愿者人数和志愿服务团体数量大幅度增加,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时长快速增长,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我省注册志愿者人数、志愿服务团体数量、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时长分别从去年6月份的1244万人、5万个、57万个、1.99亿多小时上升为当前的1344万人、5.8万多个、70万多个、2.3亿多小时,增长率分别为8%、16%、22.8%、15.6%,综合数据走在全国前列,我省志愿服务各项工作在民政部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去年5月份,在民政部举办的全国志愿服务培训班上介绍了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