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织密“防汛网” 筑牢“安全堤”
新蔡县“四强化”提升养老机构防汛能力

时间:2022-06-16 来源:新蔡县民政局

 

河南省新蔡县境内有汝河、小洪河、大洪河、洪河分洪道4条大型河流,承担着上游11个县(区)的来水疏导任务,被称为“洪水招待所”。特殊的地理环境,新蔡县民政局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把养老机构安全度汛放在首位,做到防汛应急早演练、物资早准备、措施早完善,全力保障养老机构安全度汛。

强化警觉早谋划,务求一个“高”字。自3月初以来,新蔡县6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河南省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学习各级领导讲话,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防汛知识进行系统学习,开展“一旦遇到洪涝灾害,我们民政人怎么办?服务对象如何转移、如何救助”等防汛应急讨论,并邀请专家授课、利用版面、宣传画廊、“三微”媒体等开展防汛避险知识科普宣传教育。把教训变教材、教材变方案、方案变行动,使全县民政干部职工与养老机构严阵以待,一旦出现汛情,快速出动、快速处置。

强化应急早演练,务求一个“精”字。精心制定预案。各乡镇(街道)养老机构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局机关各股(室)根据不同的职能,因地制宜、因岗而异,实行一流域一案、一乡镇(街道)一案、一单位(股室)一案。新蔡县民政局从防汛应急抢险指挥机构组成、职责任务、预案启动、应急响应、保障措施等7方面23项,制定了《新蔡县养老机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精心实施演练。5月17日上午,会同县“7.20”以案促改办、人武、水利、应急、城管等7个部门,在新蔡县北湖公园开展了2022年新蔡县养老机构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模拟暴雨来临、汛情突现的紧急情况下,开展了应急响应、物资救助、养老服务对象转移、信息报送、协调机制等各环节全流程实操演练,促进防汛应急能力全面提升。

强化物资早储备,务求一个“足”字。按照救助物资储备规划,建立养老机构救助物资储备机制,以备非常状态下应急需要。投入13.5万元,对防汛应急物资进行补充和完善,储备防汛专用沙袋550条,手电筒50把,汽油桶40个,橡皮舟两只,砂石25方,救生衣40件,救生圈30个,发电机、水泵各两套,被褥260床,大衣200条,雨鞋50双,充电宝50个,铁丝5捆,与供应商协商储备了方便食品、饮用水和米面等生活物资,确保灾害发生后各类物资迅速到位。在此基础上,新蔡县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10个股室、40多名干部职工,对全县26所养老机构的防汛物资储备、住房、排水沟等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摸底排查。重点对分散供养特困老人的住房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做到早发现、早介入,确保汛期养老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机制早健全,务求一个“实”字。建立完善两个机制,一是建立防汛应急抢险指挥体系。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应急抢险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转移安置、物资保障、技术指导、应急抢险、善后处理、救灾捐赠、信息宣传等8个防汛抢险应急小组。二是建立防汛应急网络机制。加强与气象、应急管理等县直多部门的信息互享,与县、乡、村三级网络联动,层层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与值班制度。切实扛起扛牢防汛抢险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全县养老机构安全平稳度汛。

(王卫中 顾定)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