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唐河县民政局
扎实推进社工服务站项目建设全覆盖

时间:2022-06-16 来源: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唐河县民政局

 

今年以来,唐河县民政局按照省、市民政部门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建设。截至4月25日,已完成组建机构、编制计划、部署推进、县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和22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统一建站挂牌等工作任务,目前正在有序开展资金整合、招募服务机构、签订驻站服务合同和人员培训等工作,6月份全县22家社工服务机构全部正常运转。

一、高度重视,高位启动

为确保社工站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唐河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分管副县长为组长,民政局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股室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民政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组建专班机构,选派业务骨干统筹推进社工服务站项目建设工作。

二、多元投入,全面推进

唐河县民政局建立“以县级保障为主、省市分级补助、乡镇(街道)适当投入、社会积极参与”的社工站项目资金保障机制,统筹整合资金,将项目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唐河县民政局召开“三重一大”项目专题会,吃透政策、审慎研究,形成社工站项目经费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福彩公益金、未成年人保护资金、慈善资金四大块资金统筹安排的资金来源渠道。全县目前已筹措资金 160余万元,专门用于社工站项目建设。

三、高标打造,全面覆盖

一是推进全覆盖。按照“县级有中心,乡镇(街道)有站点,村委(社区)有服务”的建设规划,在2021年建成1个县级社工服务中心,3个乡镇(街道)社工服务站的基础上,今年全县再建19个乡镇(街道)社工服务站。通过扩大社会工作服务范围和受益人群,持续增强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和服务成效。二是夯实阵地。督促乡镇(街道)配备必需的办公场地和设施设备,包括不少于16的办公用房和一定面积的活动用房,配备桌椅及专用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办公用品。三是加强人才培育和队伍建设。社工站驻站人员招聘严格要求进行,并根据社工人才缺乏的现状,由驻站服务机构负责前期的招聘报名工作。报名结束后,县成立由民政局业务股室、承接机构、专业社工师组成的驻站社工招聘工作组,负责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面试等工作,力争建设一支专业化、本土化、社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四、严督真评,务求成效

每月由社工站提交所在地分管民政工作领导和民政所负责人签字认可的月度工作总结,并附佐证材料。每季度对项目承接机构和驻站社工进行绩效考评。将承接机构的考评结果作为项目结算的唯一依据。县民政部门对乡镇(街道)社工服务站工作情况采用每月总结、季度评估、半年考核、年终总评的督导评价模式,对社工站承接机构一个季度不合格的将书面提醒通知,连续两个季度不合格的将服务资金扣减30%,连续3个季度不合格的将在扣减项目资金30%的基础上,取消项目承接资格,不再续签下一年度服务合同。社工个人评估结果连续二个季度不合格的将通知社会工作服务站承接机构更换驻站社工,并不得参与下年度社工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