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正阳县多举措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时间:2022-06-16 来源:正阳县民政局


今年以来,正阳县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坚持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保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聚焦重点、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全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提档升级。

一是部门联动建机制。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民政副县长、公安局长任组长,县政府金融办主任、县民政局局长任副组长,公安、教育、司法、法院、残联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制定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为统筹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建好阵地强基础。在县社会福利中心挂牌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心,负责全县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服务网络,对18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的20个儿童督导员、295个村(居)儿童主任全部实行实名制管理,并做好人员变更与工作衔接,确保相关工作不因人员变化而出现断档情况。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人干、活动有场地、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

三是动态管理求精准。认真组织开展摸排工作,全面收集辖区内特殊未成年人的基本情况,更新完善1314名困境儿童、46名散居孤儿、25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1965名农村留守儿童的信息数据库。坚持动态管理,压实乡镇(街道)、村(居)责任,落实定期巡查走访机制,及时掌握“四类”特殊未成年人的情况变化,做好监护缺失、外出流浪等陷入困境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工作,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四是加强救助保生活。严格按照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1050元、机构供养每人每月1450元的标准发放补贴,保障其基本生活。同时,统筹社会救助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其他未成年人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等范围,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落实医疗救助保障。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纳入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范围,参保费用由城乡医疗资金统一资助。正阳县还实施了“福彩助学”工程,为12名孤儿每人提供1万元的助学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张群生)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