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适老化改造让老人生活更舒心

时间:2022-06-20 来源:中国社会报

师晓宁

“我家楼道、卫生间等出行不方便、不安全的地方,政府都进行了改造,太感谢了!”近日,家住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红旗街道广场社区的李云爱老人说。

今年以来,鹤壁市山城区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按照每户不超过3000元的补助标准进行改造,惠及困难群众200户。此次适老化改造对象为全区60周岁及以上的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优先保障低保对象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改造工程主要围绕方便老人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检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等五个方面进行改造。例如,在老人家中增设无障碍坡道、配备轮椅、手杖、助行器、防走失手环、防走失胸卡等,方便老人出行;配置护理床、防褥疮床垫、防褥疮坐垫、坐便椅、助浴椅等,提升行动不便及长期卧床居家老人的生活质量。

为打通社区养老服务的“神经末梢”,山城区探索推行“三级联动、多元互补、以站带点、延伸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以失能老人为重点、社区养老设施为依托、入户探访服务为基础、专业照护服务为支撑、社会公益服务为辅助、政府购买服务为保障,建立起具有山城区特色的广覆盖、多层次、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提升社区养老服务品质,推动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山城区民政局着眼最需要帮助的困难老年人群体,聚焦项目清单精细化、安全性改造,确保改造效果最大程度方便老年人生活。”山城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海琴说。

 


责任编辑:姚方